汪敦银 1964年生,湖北省大冶市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院研究员,湖北省书法创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书协 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评为第二届文质兼美全国优秀基层书法家。《重读抗战家书》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纪念馆收藏。民族脊梁一一全国名家迎庆十九大书法作品,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获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览最高奖,首届长江杯最高奖,中国瘗鹤铭奖获最高奖,第五届湖北省政府最高奖书法黄鹤奖,湖北省第六、第七、第八届书展一等奖。

汪敦银 行书扇面 34cm×34cm

我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鄂东的一个小山 村,幼年时温饱成了大问题。家大口阔,姊妹 众多,由于我是家庭中的长男,读过几年私塾 的父亲,总是一有空闲,就指导我认字、写 字、描红,除教科书之外,教我《三字经》 《增广贤文》《幼学琼林》之类的古代蒙童读 物,一直到我高中毕业。

汪敦银 行书对联 68cm×13cm×2

由于从小对写字特别爱好,再加上偏爱 文科,1980年高考失败后回乡务农。但我对书 法的练习我从未间断,想通过一笔好字,改变 我的生活。生活中挫折、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痛定思痛之后,我还是坚持写字。成年后成家 生子,独起炉灶,生活的压力有时让我喘不过 气来。平常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到周边城 市打零工。遇到黑心包工头不开工资,有时会 白白为人干上几个月,两手空空地回家,望着 年幼的3个孩子,真是入地无门。生活艰难, 也没阻止住我爱写字的信心。市里、省里有什 么展览,要我投稿,我只好偷偷地半夜起来书 写,若是被家人看见,那又要吵嘴的,惊动了 左邻右舍,不知会听到多少冷嘲热讽。

汪敦银 行书对联 180cm×24cm×2 /汪敦银 行书对联 138cm×34cm

1994年腊月,经过我们夫妻的努力,终于 在农村盖起了一层砖混结构的平房。本来生活 有所好转,没想到同年腊月十六,我在帮同村 村民盖房子时,预制件倒塌,我从房顶摔下, 造成左踝关节粉碎性骨折。村民将我抬着送到 医院急救,由于手术中清创不干净,伤口大半 年不能愈合。后来黄石市书协的李声高老师知 道后,组织书协书友到医院看我,大家你50我 30凑了1000多元慰问金。这1000多元钱真是雪 中送炭,让我转院到黄石五医院进行第二次踝 关节溶合手术,方才保住了左脚。

汪敦银 行书 68cm×68cm

回家后,为了生计,我在伤口未愈的情况 下,拄着拐杖下地干活。镇医院有两位书友见 我生活这样艰辛,就出资帮我在镇上租了个门 店,从事写标语、做广告之类的工作,既可以 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也可以解决生计问题。 开始是我一个人,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每天有 写不完的字,干不完的事。后来把爱人叫来帮 忙,经济条件渐渐好转,我就有意识地买些好 纸好笔墨,开始向国展投稿。由于不懂国展规 则,多次名落孙山。再后来有机会去看了些大 型书展,我才对大赛作品有了些新的认识。 我认真研究参展作品,多次投寄,不断总结经 验,吸取失败的原因,2010年我终于第一次入 展了全国第三届扇面展,紧接着入展中国书协 举办的展览十几次,并3次获奖。由于不断地 参赛,我在圈内也有点小名气,各地求字索书 者纷至沓来,都来找我写字。当地的风景区、 祠堂庙宇都有我的字迹。很多老人对我推重有加,到处宣传。地市举行大型活动的请柬,都是我用毛笔书 写。由于名声愈传愈远,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大,从请柬、 欢迎牌,到从公共标语、办公室文化建设,不论是什么宣传 书写和书法创作,我每次都是认真对待。当地有位老书家对 我说:“敦银,只要是当地人民请你写字,有钱无钱都要一 样对待,认真书写,因为你是当地人民的骄傲。”是的,在 一个偏僻的农村,能走出一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确实不 易。在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上,我通过手中的笔,报效当地 人民。从最基层、最熟悉的地方,为我们的文化传承作出自 己的努力。每次村民的红白喜事对联,我都认真书写。

汪敦银 行书 28cm×23cm

由于近年来环境不断改善,物质生活不断好转,我除了 用手中的笔服务当地人民以外,有时也用经济形式赞助。村 里要建一个灯光文体广场,除了村民每人摊派以外,尚有资 金缺口,我主动捐资10000元。村里要做祖堂和议事室,我 们捐资5000元。今年9月,省里一位书友的孩子得了伤寒, 在住医院半个月都未见好转的情况下,我在朋友圈得知后马上用手机微信转账1000元,并发动周边认识的在经济上稍好 一点的朋友,伸出温暖的手。今年夏季我基本住在小镇上, 没有回农村的家。10月中旬我和爱人回家,天已黑了,听见 村中文体广场上有很多人在议论,说谁家的小孩得了恶性月中 瘤,现在武汉儿童医院化疗。在得知实情后,我和爱人连忙 一起送去1000元慰问金。平常只要是当地村民来我家工艺店 复印大病救治资料的,只象征性收一点点费用,少收或不收。

古人云:“受恩毋忘,施惠勿念。”本不该将这些小事 公诸示人,但我们的心是诚的,希望今后有机会再做些有益 于社会和人民的事。

2016年11月30日,我作为最基层的书法工作者,有幸在 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 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 文艺工作者的四点希望,做一个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 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新时代书法家。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 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意外收获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 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