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触的书法人不少,其中能够让我记住名字并与之交往的人不多,书法作品能打动我心的人更是不多。

太康 书法艺术

华夏艺术交流协会会长太康是参加“燕山书谭”雅集时与我相识的。他送给我一本书画篆刻作品集。我随意一翻,他的书法作品立刻吸引住我的眼睛。再品读,我的整个身心随着他书法笔墨情感的起伏跌宕而振奋起来。

太康的书法趣味性很浓。他读懂了传统书法,写熟了传统书法,又在传统书法中找到了突破口。自破自立,是需要有胆识和勇气的,是需要有足够的才情和深邃、锐利的目光的。

太康 书法艺术

看着太康的书法,我想起法国雕塑家罗丹说过的话:“崇仰前者神明的静穆和后者旷放的忧思吧。对于高贵的人,崇仰是一种醇酒。可是要小心,不要模仿你们的前辈。尊重传统,把传统所包含的永远富有生命力的东西区别出来———对‘自然’的爱好和真挚,这是天才作家的两种强烈的渴望。他们都崇拜自然,从没有说过谎。所以传统把钥匙交给你们。而靠了这把钥匙,你们会躲开陈旧的因袭。也就是传统本身,告诫你们要不断地探求真实,和阻止你们盲从任何一位大师。”

观太康的书法对联“图书九畴出,奇象八卦分”,可以清楚地意识到,其书风出自传统,又力创新意。此作在章法布局上打破了传统楹联书法上下联字与字的上下齐整、大小无很大差别的格局。上联“图书”两字小,“畴”字大,“九”字特大,“出”字小;下联“奇象”、“卦分”四字大,“八”字特小,上下联字与字之间错落有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结体上,此作欹侧相生,疏密虚实,顾盼多姿,向背往来,伸缩不法,具有无形的张力。在用笔上,此作纵逸豪放,跳掷飞腾,长弓劲弩,雷霆万钧,具有吞吐风云之势。纵观整幅作品,有如宋人姜夔在《续书谱》中所说:“撇捺者,字之手足,伸缩异度,变化多端,要如鱼翼鸟翅,有翩翩自得之状。”

再读太康的篆书作品“东西二都赋,左右九州图”,潇洒古淡,茂密沉雄,含蓄遒美,随字赋形,不拘一格,聚散参差,纵横交错,迟送涩进,头角峥嵘。整幅作品给人稚气、天真、活泼之感。

太康的书法给我一种感觉:他在挥运对生活、对艺术、对人生的美好渴望、向往和追求,挥运自己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内心的真实情感世界。他以一种超越的人生态度和精神使自己强烈的思想感情融入到书法作品之中,才使自己的作品具有这种感人的书法美的力量。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多年来,太康乐观而艰辛地在书法艺术之路上攀登着。待登上某个山峰时,他往往会产生另外的一种感觉:不是“一览众山小”,而是深感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他越来越感到书法精神的博大及其内在人文情怀的高妙。

太康不仅在书法艺术上造诣较深,而且在国画上也有一定的功夫。和他的书法一样,他的画作也是趣味性极强。他所画花鸟,以小写大,淡雅高古,笔墨简练。他以灵动的笔墨抒写着自我情趣和自己所热爱的生活。

太康现已是“知天命”的年纪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期待他早日达到艺术的大美境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