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坚先生1963年生于青岛,现定居北京,职业画家。师从著名画家王明明。作品入编多部大型画集及《美术》、《国画家》等专业刊物,名字载入多种大型美术辞典。1982年首次出版连环画《大泽乡起义》。以后又创作出版了连环画《袖里乾坤》、《呼延庆》、《杨贵妃》及刊物插图等。

 作品《故土》1999年参加澳门中国画大展、《温馨家园》2000年参加全国中国画大展、《风云岁月》2001年参加全国中国画大展获优秀奖、人物作品《祥云》参加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美术展获铜牌奖、迎奥运全国中国画大展获优秀奖。人物作品《初雪》参加全国第五届工笔画大展获优秀奖。《清风摇影》参加海陕两岸呼唤自然中国画大展获金奖。《寒色秋声》参加中兴杯中国画展获一等奖。人物作品《阳光》参加第三届全国青年中国画大展获铜奖。2005年应故宫博物院之邀作品《王者之风》参加故宫博物院、中国美协中国书协联合举办的纪念故宫博物院建院八十周年首届“中国当代名家收藏展”。2005年应联合国总部中国文化艺术展组委会、美国世界传统文化科学院、世界艺术家协会之邀参加在美国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中国名家书画展”。

 近年来有多幅作品应邀参加海外及东南亚等国举行的大型画展获得良好评价。出版有:《工笔狮虎豹画法》、《工笔小狮虎豹画法》等。


又1:

艺术家唐坚的那些以动物为母体的绘画以一种含藏着宇宙真理,超越了语言的声音,跨越了种族和地域的界限,诉说着一幕幕感人的情景,无论是对动物家庭的描写还是人与动物亲情相处的表现,都能巧妙的唤起一种触动人心的力量,传递着艺术家对自然对生命的深沉体悟,彰显着中国绘画艺术的一向审美的精神内质和人文高度。在这个思潮涌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里,画家以其善良真诚的艺术品行,以及他们富有创造力的思维方式,鲜活的演绎出了一个绘画天才的成长之路。

 这是来自密林深处,一首赞叹美好与和谐的诗篇,诵读着大地苍生世间万物的心声。这是来自雪域高原的一段歌唱深沉与博大的旋律,奏鸣了山川冰雪悬崖陡壁上神灵的回音。这是艺术家本人历经数十载岁月的磨砺与水墨的洗礼之后,谱写的一曲辉煌的生命赞歌。唱出了大自然的慷慨和博爱,唱出了千万生灵永恒不息的灵魂。艺术家唐坚的那些以动物为母体的绘画以一种含藏着宇宙真理,超越了语言的声音,跨越了种族和地域的界限,诉说着一幕幕感人的情景,无论是对动物家庭的描写还是人与动物亲情相处的表现,都能巧妙的唤起一种触动人心的力量,传递着艺术家对自然对生命的深沉体悟,彰显着中国绘画艺术的一向审美的精神内质和人文高度。在这个思潮涌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里,画家以其善良真诚的艺术品行,以及他们富有创造力的思维方式,鲜活的演绎出了一个绘画天才的成长之路。

那么他到底走过一个什么样的历程呢?1963年,唐坚生于青岛的一个教师之家,他自幼就有独特的个性,并且对音乐和绘画有浓厚的兴趣。有声有色的童年世界,成为了他认识事物表达自我意识的唯一方式。三岁时就拿着粉笔到处画。如同天才艺术家一样,唐坚庆幸自己走出了一条超越与创造的艺术轨迹,18岁那年,唐坚就有了创作连环画的才华,成为全国最小的连环画作者。然而人生就是在戏剧化的岁月中波澜前行,在现实和理想的交汇口,他也曾彷徨过选择过尝试过。在他身上,有着和绘画一样的音乐天赋,但他不喜欢哪种莺歌燕舞的氛围,更享受文人的清净与孤寂,喜欢用手中的画笔去表达他丰富炽烈的情感。借助连环画的构图造型能力开始涉足中国画领域。创造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状态,创造者必须是一个痴迷者,一个忘却自我的人。

唐坚博览了中国2000年传统的绘画历史,回顾了它的源头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观摩思考,最后唐坚选择了中国绘画史上的空白——中国工笔画野生动物。有人说,写实野生动物工笔画是在复制自然,但唐坚认为不是,他是以动物为载体,阐释自我内心的思想,境界,情调。阐释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动物的关系以及任何社会的关系。更让人欣喜的是,唐坚不仅刷新了工笔画野生动物的历史,还开创了新的创作题材。近年来他的艺术足迹又深入到了雪域高原,一个亘古至今都无人涉足的题材在唐坚的笔下诞生了。在创作雄狮成功之后,带着对藏獒那种神秘的向往,唐坚来到藏区进行采访,他第一次目睹了藏獒的雄姿并为之震撼,让他感动的不仅仅是藏獒,更是在人类最艰难的生存环境中生存的坚强的康巴汉子,老人,妇女。他们坚韧厚重敦实的形象,对宗教信仰的顶礼膜拜,使得一种遏制不住的表现欲在唐坚的心中翻滚不息。于是,他又创造了一个奇迹,这就是描写藏民与藏獒同呼吸共命运的画卷。作为同样是表现藏族风情的画家,唐坚说自己是后来者,如何能够突破创新另辟蹊径是唐坚面临的首要问题。

他把藏獒画成生命的符号,描写他与人类的亲情厮守,一样的奔波劳顿,一样的无怨无悔,一样的守卫家园,这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形象,浸润着画家自己的情感和个性,他把绘画对象视为真情的流露,把绘画的过程当做自己生命的体验。博大的意境,严谨的造型,细腻的笔墨,丰富的色彩,精心刻画人物和动物的个性及最细微的神情变化。他是在创造纸上的生命,画出人物与动物的和谐情感。他用他的作品,在证明中国工笔画有偌大的空间,具象写实手法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他也在用他的作品来告诉人类,热爱动物是人类的天性。画中的真善美唤起人们热爱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责任感,将是他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艺术真理。唐坚认为,无论是人物画还是动物画都必须用心去养。用心感悟。用心不够,造型必俗。唐臻名言:“心,灵物也。不用则常存,小用小成,大用大成,而变用者则至神”。

在当今工笔画画坛,动物画家能画出如此感人肺腑的人物尚不多见。而人物画家能够画出如此精湛的动物,更是凤毛麟角。唐坚用精美的语汇,编撰者一个个动物神话。展示的是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呼唤。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爱护,一种超越个人情感的付出,一种世间温暖的唯美叙说。那份挚爱真情充溢着画面,弥漫在空阔的天宇。

看到了顽强生命意识的张扬,一往无前的气概,奋斗不息的精神,不屈不挠的人生。他是在用心血和劳苦谱写艺术的辉煌。是在用自己的灵魂传唱着这首歌颂万物生灵歌颂博大胸怀和炙热情感的生命赞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