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天,我陪母亲参观“藏族民间绘画艺术展”,母亲被那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彩色卷轴画———唐卡吸引住了。唐卡又称唐喀,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绘画艺术,即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唐卡的品种和质地多种多样,但多数在布面或纸面上绘制。另外也有刺绣、织锦、缂丝和贴花等织物唐卡,有的还在五彩缤纷的花纹上,将珠玉宝石用金丝缀于其间,珠联璧合。因其画工考究、颜料珍贵、色彩亮丽、图像庄严,具有高度的考古和艺术价值,被称为佛教艺术的一朵奇葩。

 母亲信佛,尤其喜欢拜观音,很想拥有一幅观音画像的唐卡。但那些展品都是精品,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我只好告诉她,展出的画像是不卖的,以后再给她淘一幅。

 直到上个月,我和一位对唐卡有兴趣的朋友去青海旅游,在西宁一处大型古玩市场终于发现有我要找的唐卡。数量还不少,好几家店都有,题材也相当广泛,不仅包括佛门所有的佛、菩萨、护法神、教义、教法等,还涉及到西藏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活动各个领域,看着让人眼花缭乱。好在朋友带了“检测仪器”,发现好几幅都是赝品。在朋友的帮助下,我挑了一幅名为“四臂观音”的布本彩绘唐卡(见下图),跟店主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两千元成交。整幅唐卡高62厘米,宽42厘米;其画工细腻,构图也很完美,以珍珠粉为主颜料,背光使用黄金勾勒。主尊观音一面四臂,上二手于胸间合掌,手捧摩尼宝,甚是庄严。

 “四臂观音”唐卡带回家后,母亲开心不已,令我将其挂于客厅,摆上香炉。母亲早晚都会上香祈祷。虽然我不信佛,但看到母亲每日都会乐此不疲地供拜,也备感欣慰,至少还了母亲一个愿望,让母亲的晚年生活踏实快乐。每每有朋友来做客,必会被亮丽的唐卡所吸引。问起唐卡的来历,我便会得意地把千里迢迢得来唐卡的故事告诉朋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