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书画艺术网给大家介绍的是天津泥人张彩塑,天津泥人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已享有很大声誉。使天津泥人大放异彩、成为民族艺术奇葩的,是“泥人张”的彩塑,它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天津“泥人张”艺术的创始人是张长林。

 张长林(1826-1906)字明山,后以字行。自幼随父亲从事泥塑制作,练就一手绝技。他只须和人对面坐谈,搏土于手,不动声色,瞬息而成。面目径寸,不仅形神毕肖,且栩栩如生须眉俗动。“泥人张”彩塑创作题材广泛,或反映民间习俗,或取材于民间故事、舞台戏剧,或直接取材于《水浒》《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名著。所塑作品不仅形似,而且以形写神,达到神形兼具的境地。“泥人张”彩塑用色简雅明快,用料讲究,所捏的泥人历经久  远,不燥不裂,栩栩如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外国人早就以重金购买,“置诸博物馆中,供观赏。”在历届展览会上它都被认为是出类拔萃的作品。日本芦屋市的1座中国近代艺术馆为"天津泥人张彩塑"建立了陈列专室,展出彩塑作品58件。近年来“泥人张”彩塑积极地推动国际间文化艺术的友好交流,成为中外交往的桥梁。

 天津“泥人张”彩塑艺术是近代民间发展起来的著名工艺美术流派,这支数代相传的艺术之花,扎根于古代泥塑艺术的传统土壤中,再经大胆创新,遂成为今日津门艺林一绝

 在张明山的时代,天津有许多从事泥人制作的民间艺人,但在张明山的泥人作品叫响以后,许多从事泥人制作的艺人都纷纷改行了,其原因就是泥人张的作品太过精致。许多人在惊叹之余更是对制作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张宇介绍说,张家的制作秘方是不为世人所知的绝招。

选料一晒二搅三过滤

 “泥人张”的作品好坏,首先要看使用的原料———泥的好坏。张明山在反复比较后发现,当时天津西郊区古河道地下一米处有一层红色黏土(俗称胶泥),这里的黏土粘性极强,含沙量特别小,非常适合作为制作泥人的原料。于是,张明山就与当地的农民达成协议,每隔一段时间,就让农民将晒干后的黏土送到张明山居住的西北角韦驮庙胡同,然后将这些土进行一次过滤。

 据张宇介绍,张家的老宅内有专门的制作室,院内设有一高一矮相连的两个池子,将黏土放入高池内,注入水将土搅拌成泥浆,通过高池与矮池底部相连的一个设有铁丝网的孔洞将泥浆挤进矮池,沙石草梗留在高池,然后再晒干、打制成坯。

打坯木棰砸制加棉絮

 张宇说,打制时,将一定量的黏土放在一条青石板上,用一柄木棰反复砸制,在砸制的过程中加入棉絮,直到将成比例的棉絮全部砸制进胶泥内、外部看不到棉絮为止,将胶泥掰开后,能看到均匀的棉丝为最好。打制成型的土坯被称为熟土,每块重量在5公斤左右,用油布包好后,放入制作室的地窖内保存,随用随取。据张宇介绍,当年最好的熟土要保存三年才能使用,这样制作出来的作品绝对不会开裂。

制作捏挤拉抻靠手感  

 泥人张的作品讲究形神兼备,手上的功夫最为了得。一个作品的完成有80%要靠手上的技巧,在手指达不到的部位要用一般的工具“压子”帮忙。所谓“压子”,就是由黄杨木、竹制、象牙等制成的柳叶形的工具,大一点的有3、4寸长,小一点的有2寸长短,宽度不过1、2厘米。泥人在手中捏、挤、拉、抻,手中的工具随时配合勾、抹、挑、搓,在行云流水之中,一个完美的作品跃然出现,实在令人惊叹。

加工浓妆淡抹配颜色

 据张宇介绍,“泥人张”纯土制泥人在做好后,要放在阴凉处风干,不能在阳光下晒干,一般风干30天左右,纯土制的泥人就可以作为艺术品出售了。而彩塑作品在捏制完毕后,要放入窑内烧制,在烧制后再用颜料上色。

 有关专家在总结泥人张的色彩运用时指出,泥人张将“色”、“彩”赋予了新的内容,“色”是客观的存在,而“彩”是主观对色的调动和组合,泥人张的作品带有丰富的主观意向性。

1949年后,人民政府对泥人张彩塑采取了保护、扶持、发展的政策,安排张家几代艺人到文艺创作、教学等部门工作,第二代传人张玉亭被聘为天津市文史馆馆长,同时民间彩塑艺术步入大学殿堂,第三代传人张景祜先后受聘于中央美院、中央工艺美院任教,在天津建立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先后招收五批学员,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彩塑艺术专门人才。第四代传人张铭在主持工作室和教学工作的二十多年中,呕心沥血,传授技艺。从此,泥人张彩塑艺术从家庭作坊走向社会。题词“昨日造人只一家,而今桃李满天下。”天津“泥人张”彩塑艺术是近代民间发展起来的著名工艺美术流派,这支数代相传的艺术之花,扎根于古代泥塑艺术的传统土壤中,再经大胆创新,遂成为今日津门艺林一绝。泥人张彩塑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追求解剖结构、夸张合理,取舍得当,用色敷彩,匠心独特,形成了独立的体系,达到了形神兼备,令人爱赏不已。郭沫若、赵朴初、吴作人、徐悲鸿等大师分别题词、著文予以颂扬。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以及香港、台湾、美国、荷兰、日本、韩国等电视台都进行过专题报道。

 我国著名绘画大师徐悲鸿曾说:"触手成像,酷肖逼真者,唯有天津泥人张。"当年在巴拿马国际大赛上,"泥人张"的泥塑作品获得了一等奖。

 精彩的艺术品配以民族特色的包装更加璀璨夺目。泥人张彩塑是天津的一绝。

 据专家考证,天津泥人张的雕塑过程、表现手法、彩绘技术与两千多年前的秦始皇兵马俑基本相同。是血脉的延续?是历史的巧合?至今还是个不解之谜。

 是天地间人生幻化的神奇吧?为生人捏造肖像,藏一团泥于衣袖中,谈笑之间,触手成像,惟妙惟肖。

 是古典绘画艺术的移植与升华吧?那些古代仕女,传说中的女神,一个个面庞秀丽,衣褶流畅,宛如曹衣出水,吴带当风。

 是劳苦大众生命与精魄的再现吧?木匠、挑工、吹糖人的、卖西瓜的,五行八作的辛苦,底层生活的艰辛,都在泥人里得到永久的记录。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用彩塑艺术填充自己的坟墓;近百多年间,泥人张用彩塑艺术抒写民族历史的咏叹。

 同是彩塑,帝王与平民背道而驰;但岁月公平无私,人们研究兵马俑的时候,秦始皇的名字只是一个代表年代的符号;而人们欣赏泥人张的时候,却永远铭记那些民间艺术家的姓名。

 给泥土以艺术,给泥人以生命,给生活以独特的诠释,给历史以斑斓的色彩,这就是泥人张。

“泥人张”彩塑创作题材广泛,或反映民间习俗,或取材于民间故事、舞台戏剧,或直接取材于《水浒》、《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名著。所塑作品不仅形似,而且以形写神,达到神形兼具的境地。“泥人张”彩塑用色简雅明快,用料讲究,所捏的泥人历经久远,不燥不裂,栩栩如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泥人张彩塑属于室内陈列性雕塑,一般尺寸不大,高约40公分左右,可放在案头或架上,故又称为架上雕塑、彩塑艺术,是一个涉及面极广,运用于各种环境装饰的艺术形式,有着服务社会、美化环境的重要作用。

是不是被天津泥人张彩塑所吸引了,读者朋友可以和书画艺术网介绍下你们当地有哪些比较牛的民间艺术,我们一起分享分享!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