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祈年殿  作者:关广志  创作年代:1951  规格:54.7×37.2cm  材质:水粉画

关广志,是北方有名的画家美术教育家。早年曾在燕京大学任教,1931年赴英国深造,是英国皇家美术学院最早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后,先后在燕京大学、北平国立艺专、辅仁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任教,同时坚持绘画创作,他擅长水彩画、水粉画、钢版画等。在绘画题材上他长于古建筑和园林风景,他的画多数取材于古都北京,《香山琉璃塔》、《北海的五龙亭》、《天坛》、《北海》等画的都是北京名胜。可以说他是以水彩描绘北京的画家,同时也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1958年关广志因病逝世,时年仅仅62岁。

关广志是我国最早而且极有影响的水彩画家,在他留学英国期间,专门研究水彩画、水粉画,并曾到法、意、德、荷、俄等国考察,深得西方绘画的精髓。他的水彩画画法独具一格,运用空白填色透明画法,一次完成,用色薄而透明,但感觉浑厚,用色洗练,点染渗化,干净利落,无复笔,无脏色,色彩艳丽,笔法有致,自成一体。在他的作品中看不出学习西方哪家传统,但泰纳的光色炫耀,康斯坦布尔的水色淋漓以及法国维格业尔的雄伟幽雅之风等特长,都融会于他的作品之中。

关广志的绘画作品,既有欧洲传统绘画的庄重气质,又有欧洲现实主义、印象主义的油画情趣和光与影的妙用。同时由于中学时就开始接触和学习中国画,他的作品又蕴含着中国传统绘画的神韵与笔法。中国古典建筑艺术富有感染力的独特造型和彩绘,影响了关广志的风景建筑画风,使他的作品具有东方典雅的装饰美。《天坛祈年殿》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以略微仰视的构图,表现出大殿巍然矗立的气势以及圆形重檐的建筑特征。它在葱笼错落的古柏掩映之中,又衬以地面壁面变幻的斑驳光影,遂使画面平添了一番西画特有的光与影的情趣。凝重的近似油画的色彩效果,线与面的交错使用,使其建筑画既具有建筑自身的美和量感,又富外光下的意境。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