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田,雪泥斋主,1947年5月生于山东栖霞。5岁开始跟本村的私塾先生学术法,后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书法专业。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和孙其峰先生,从唐楷入手,继则上溯魏晋,尤嗜二王,下承宋四家,独钟米芾,偶涉秦篆汉隶。又经历过十八年的军旅生涯,其为人作书既显军人豪爽气质,又透文人的平和风范。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协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山东书协理事,烟台书协名誉主席。

刘鸿田 草书作品

本期书画艺术网给读者介绍名家是刘鸿田老师,老师擅长写行草,草书,我们可以从他的草书作品中看到那种势和章法,结体严谨,书法富有动感,可以说是赏心悦目,观者如痴如醉。刘鸿田老师的书法不仅表现形而下的书法实践,更体现在对帖学的始终如一的观念,刘鸿田老师有他的信仰,始终没抛弃帖学书风,随波逐流。这种固守是一种信仰,是对书法价值的内心的一种执着,不能轻易改变。就和为人处世那样的道德操守,不能朝秦暮楚,人云亦云。

刘鸿田老师在书法上一直对米芾很推崇,在米芾上根基扎实,老师认为书法的核心在于笔法,书法上的笔法都是书家在研究的终身课题。就书法大家与平庸的书法家的区别在于是笔法风格的转换,书法的风格笔法在自然生长中嬗变深化,然后到达美学的高度,不然风格的生硬就成为书法的瓶颈。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刘鸿田老师提出对书法的创作观的自我意识和整合意识成为经典意识。是书家的必由之路。寻求个性和生命所在,整合匠心是成功书法家的纽带。

刘鸿田 行草作品

正是因为刘鸿田老师对米芾的喜爱,让他在审美的触角游弋在二王帖学一系,在对米芾的攻克同时对二王帖学的积累更为殷实。刘鸿田老师在书法的审美上寻求突破变化,他强调书法的情感性情,这也促使他在草书的路上探寻,使得他在创作中呈现多元而统一的面目。在冲破那种典范式的柞梏,让他一再摒弃书写的惯性状态,从而寻求陌生化,性情化的创作审美语言。让创作变得更感性化。这种体验式创作常常似得刘鸿田激情勃发。刘鸿田老师对自己的创作是很苛刻,不满意的作品都是撕毁,不允许有瑕疵的作品。对老师而已创作是有严格界限的。依照老师的深厚功力,他能短时间内书写几十张没有多少瑕疵的作品,但要创作出作品,这是一件非常严格的事情,务求严谨严格。

刘鸿田 草书作品

老师常会说这样的一句话,“书法太难了!”这无疑是对书法心存敬畏之心的表露。对书法的敬畏才能把自己的姿态放的低些,对书法的敬畏,才能在创作中更真实,这也是对自己的创作否定比肯定多。“钻坚仰高,脚踏实地,谦逊低调,永不停息”是其座右铭。他是一个虔诚的书法古典主义者,但又是一个充满现代探索精神的现代主义者,他把书法变成一种生存状态。愿老师能创作出更的精品行草书作品。

读者朋友,是不是觉得刘鸿田老师的草书颇有味道呢,对这样的作品喜欢与否,那就留言评说下吧。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