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抑非(1908-1997),是杰出的中国花鸟画大家和卓越的美术教育家。江苏常熟人。名翀,初字一飞。1937年后,改字抑非。花甲后自号非翁。古稀之年沉疴获痊,又号苏叟。在上世纪陆抑非与江寒汀、唐云、张大壮合为现代四大花鸟画家,被合称花卉画的四大名旦。与陆俨少、陆维钊被人称为“三陆”。本文书画艺术网给大家介绍的画家陆抑非是位功力深厚的,尤其擅长花鸟、山水、书法的传统画家,在工笔重彩和花鸟画上最为盛名。陆抑非的画作,不管是花卉草虫,还是桐柏松柳,亦或者湖石水草,样样精通,什么题材都有涉足,对涉足的那些都是无所不精,陆抑非擅长用粉、用色,用水,作品更是兼工带写,浑然天成,作品都是能达到很高的境界。陆抑非早期的绘画,直追南北宋朝的那些画师,作品取法与林良、南田、新罗等诸多名家。在他中期的绘画创作中就是重在兼工带写,在写生的基础上去探索工笔和写意的有机结合。

《桃柳燕子》 陆抑非 纸本设色 111cm×69cm

陆抑非的这一件传世名作《桃柳燕子图》纸本设色,高111cm宽69cm,画作上没有落款的年份,但从整幅作品的布局结构上可以去判断大概是陆抑非中年时期的代表性作品。读者朋友跟着书画艺术网一起来看:整个作品的画面上,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鱼儿摇摆着身躯,愉快的游到水面来,而燕子停息在桃柳的枝丫上,相顾鸣叫,鱼儿的欢快是那么自然,而燕子的轻盈,画的又是那么逼真,柳条,绿盛,桃花在绽放,整篇作品处处都充满着活力和生机。给欣赏着带来那种欣欣向荣和晴暖的春天那份愉悦的感受。以没骨法的表现手法画杨柳,画面是那样的清溪诗意而且淡雅。更显南田、新罗的笔法、却又不失自己绘画的风格。桃花盛开是那么的娇艳,主干老虬古劲,金石味十足,金石味道十足,花与枝, 一拙一秀,一老一嫩,盎然天趣。禽鸟工而不滞,艳而不俗,动态各异,相偕相生。线条简单明了,格调高雅。

亲爱的读者,我们还能从这幅作品的右下角的铃印,就是所谓的压角章,上面文字是“先师古人,后师造化”。先生对传统并不是盲目肯定,所以他对待学生学习传统问题上要大家“取法乎上”,反对不加分析地全盘吸收,认为传统中有精华,也有糟粕。同是优秀作品,也有高低之分,哪些是高的,哪些是可以取法的,对初学者来说特别重要,一定要弄清楚,不能人云亦云,陷入盲目性。他说:“第一口奶水要吃好。”就是说入门的路子要正,才能真正学到传统的精华。《桃柳燕子》,正是他重视生活感受、充分发挥他写生优势的一种体现。

陆抑非善于长古代的艺术中去发掘,去吸取,去融合和继承那些各个朝代的绘画的优秀传统,特别对于华新罗的花鸟没骨法和恽南田技法的继承,他还吸引了浙派古朴、苍劲等的特点,在作品中不失典雅,能与时俱进。可以说陆抑非的艺术,在古典的基础上贴近了自然还充满了新意,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陆抑非的这一幅“桃柳燕子”不失为一幅不可多得的佳作。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