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清悠》,表现的是一位年轻的妇女在自家小院给孩子喂奶的情景,画面上充满了农家少妇的朴实、专注和母爱。

 步骤一:先画一张墨稿附在宣纸下面。用长锋小狼毫蘸重墨勾写妇女的头发,再调少许赭石勾写脸部、手及婴儿的头与发际。(见图一)

 步骤二:用长锋小狼毫调淡墨勾写妇女上衣,用中墨勾写婴儿臀部及被单,用重墨枯笔勾写妇女黑裤。要注意不同面料的质感,体会用墨的浓淡和笔锋的松活变化。(见图二)

 步骤三:用羊毫笔调少许赭石、石绿成暖灰色,涂写妇女面部、颈部、手部及婴儿头部。用小狼毫蘸少许赭石调匀点妇女眼窝、腮红,及头、手、颈等部位结构线。用淡藤黄点头花儿,头青调淡点写上衣蓝花儿。用少许赭石加胭脂涂点婴儿开裆裤。用赭石、藤黄加少许淡墨调成土黄色,染写被单;换狼毫小笔蘸头青画被单上的花格。用重墨调水涂写妇女裤子。(见图三)

 步骤四:用小狼毫笔蘸中墨勾写玩具鼓、布老虎及席子,将重墨稍调淡勾写远景盆花。勾写盆花时注意线不要过死,要松活,要意到便止。(见图四)

 步骤五:用羊毫笔蘸赭石、藤黄、花青、淡墨等调成土黄偏绿色,涂写席子,趁未干用小狼毫笔蘸中墨勾写席纹。用赭石加少许胭脂染鼓帮及布老虎。分别用赭石和石绿勾席边儿。用花青加墨染花盆儿,用赭石加墨染花箱,用石绿及藤黄染大叶,用赭石调少许胭脂点写花朵和果实,用土黄加淡墨点写小叶儿,趁未干画叶脉。

最后题款钤印,完成作品。(见图五)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