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琨(1877-1946)是清末民初海上著名的书画家,字仲山。1909年加入上海的米山房书画会,同年在上海豫园得月楼参与发起成立“豫园书画会”。当时海上几乎所有的大名家像钱慧安、蒲作英、吴昌硕、王一亭等均是其会员,人数最多时达到二百多人。该会活动延续时间达四十余年,机构健全,除了开展书画艺术创作、交流、研讨外,还开创了书画团体参与社会慈善活动和会员经济互助的先例。汪琨一度成为画会的主持人。1925年汪琨任教于上海艺术大学直至抗战胜利,不久因病去世。

汪琨《山水立轴》

汪琨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山水宗法王石谷,花鸟宗法陆治,尤精于临古,风格属于宋元一路。1922年曾编有《芥子园画谱》六集,内有临摹宋元以来诸名家山水、花鸟、人物画幅,且每幅皆注明款识、印章等。近几年,有的藏家又发现汪琨的山水、人物等《画谱》,所画题材丰富,论述详尽,并参以画理,是现存较为完整的近代名家的《画谱》原稿。

由于汪琨很早就卖画,故而他的作品在清末民初就在市场上流通。1922年他制定发表了润格,其中山水堂幅3尺6元,4尺8元,5尺10元;1924年又调至10元、12元、16元,价格并不低。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宋元一路画风不被人们看重,所以汪琨也渐渐被人遗忘。上世纪90年代艺术品拍卖兴起后,他的作品很少在拍卖场上露面,偶有亮相,价格平平。1995年汪琨的《秋山行吟》在朵云轩获价4.2万元,1996年《四季山水卷》在北京翰海以3.3万元成交。从此之后,汪琨作品的价格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

近几年,随着中国字画行情的大幅飚升,汪琨的作品价格也水涨船高。2004年他的精心之作《红树白云》在朵云轩以14.8万元拍出,使汪琨作品价格首次突破十万元大关。2005年后他的作品价格上10万元的大幅增加,其《溪桥策仗》和《山水四屏》在中贸圣佳分别以21.4万元和20.9万元成交。2008年《山塘听雨图》手卷在广州艺拍受到众多藏家追逐,以22万元成交,此价创下汪琨作品的市场最高价。鉴于汪琨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力,在清末民初又是一位很有名气的画家,后市随着宋元画风的回归,汪琨作品极有可能会走强市场。(右图为汪琨《山水立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