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于11月中旬举行的中国嘉德秋拍中,王羲之作品草书《平安帖》(见右图)将作为重磅拍品现身。乾隆帝盛誉本帖“可亚时晴”,民间流传王羲之高古摹本无出其右。此作品目前估价待询。

草书《平安帖》最早见于《宣和书谱》,后刻入北宋著名的丛帖《绛帖》,当时共有九行,后被一分为二。即将亮相的为前半部,共四行四十一字。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

此帖经乾隆二次题识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且历经多位收藏家收藏,,流传有绪,极其难得。经考证,此帖在元代被鉴定大家柯九思收藏,左右及宋绫隔水骑缝上盖有他多方收藏印。此后这件作品入明初收藏家李锦之手,之后为文徵明所得。明嘉靖二十年文氏父子将其刻入《停云馆法帖》卷四,被认定为唐人所摹。后此帖归其长子文彭所有,万历年间流入京师,被王世懋、孙鑛等发现。明末藏于安徽歙县收藏家吴家凤处。清初分别藏于曹溶、李宗孔及梁清标家,之后被收入内府。

王羲之真迹早已不存于世,唐代的精摹本历来已被当作真迹看待。本帖久享盛名,和王羲之其他墨迹一样,对它的摹刻年代有不同的推断,有称为宋摹的,也有疑为米芾所摹的,而更多的则定为唐摹。它著录极多,并一再被刻入各种丛帖中。元以后的公私藏印及流传脉络历历可考与可靠,其珍贵性不言而喻。此次现身中国嘉德秋拍,势必成为关注焦点。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