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个簃(1897-1988),名贤,字启之,江苏省海门市人。曾任上海新华艺术大学、东吴大学、昌明艺术专科学校教授,上海美专教授兼国画系主任。后任上海画院副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家协会和书法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文史馆馆员等职。为全国政协第三、第四、第五届委员。

王个簃 刀鱼图

 作为一代名家,王个簃与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之间均发生过别样的轶闻趣事。

 与吴昌硕:自幼求学 幸得师承

 王个簃1897年10月生于江苏海门一个教师家庭。自幼攻诗经、练书法和篆刻,在南通省立第七中学毕业后当了一名教师。1919年在南通城北小学任教时结识了吴昌硕的门生李苦李。1920年结识了吴昌硕的大弟子陈师曾。次年结识了吴昌硕的挚友诸宗元,由诸宗元把王个簃早年所刻印稿四大本,带给吴昌硕批注点评。1923年8月在李苦李的引荐下王个簃见到了吴昌硕。当年王个簃27岁,毅然辞去南通省立第七中学国文教师的工作,赴沪拜入吴门,并应邀兼任吴昌硕孙子吴长邺的家庭启蒙教师,从此有机会日夜陪伴在吴昌硕身边。在吴昌硕晚年的日子里,王个簃朝夕侍师,聆听教诲,勤学苦练,诗书画印衣钵尽传。文艺界普遍认为吴昌硕有三高足:第一陈师曾、第二潘天寿、第三王个簃。他们的艺术成就都为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与张大千:名流前辈 同门知交

 王个簃入吴门后,认识不少海上名流和同门兄弟。1931年王个簃在吴昌硕的老友曾农髯家中结识了曾老的得意门生张大千,他们两人结为知交,志趣爱好、性格脾气都很接近,朝夕过从,切磋艺事,亲如兄弟,王个簃比张大千年长2岁,有一次与曾老一起合影,王个簃风趣地对张大千说:“你胡子这么长,理应居中。”张大千说:“不、不,你是兄长,怎能站在旁边。”推辞好久,才拍下珍贵的合影照片。张大千在台湾《四十年回顾展自序》中谈到“荷芰兰梅,吾仰郑曼青、王个簃”,并在画册上亲笔题词寄赠王个簃。1983年4月2日张大千病逝于台湾,王个簃时年87岁哀痛初定,写了两首悼诗,以抒怀念之情。

 与徐悲鸿:艺趣相投 相交甚笃

 徐悲鸿比王个簃略长,他们第一次相识是在王一亭家里。当时徐悲鸿从法国回来去拜访王一亭,王一亭现场展读了徐悲鸿随身带去的两幅画,其中一幅还没有完成,王一亭当场欣然提笔补成了一幅佳作,王个簃、王一亭、徐悲鸿三人艺趣相投,交谈甚欢,从此王个簃和徐悲鸿时相过从、相交甚笃。徐悲鸿回到北京后,两人仍书信往来不断。徐悲鸿曾来信邀请王个簃去北京艺术学院任教,但由于当时王个簃已在上海执教及其他原因,未能前往。

 1953年4月,王个簃收到了徐悲鸿寄来的一张照片,是他和夫人廖静文与齐白石及其家人的合影,照片背面写着:1952年12月,罗铭兄与白石翁摄影于其北京跨车胡同寓中,时其全家及友人访之。即赠:个簃先生纪念。弟:悲鸿,1953年4月。寄赠的这张照片也充分显示了王个簃与徐悲鸿两位名家之间的深情厚谊。

 与齐白石:匆匆一叙 竟成永别

 1949年,新中国建立,王个簃的艺术也进入全盛时期,作品参加历届全国美展和上海美展。1954年,上海美术家协会成立,王个簃被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1957年春,上海美协在上海举办“王个簃书画展”。6月份应北京美协的邀请,“王个簃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期间王个簃首先去拜访了齐白石,齐白石身穿长袍,手执羽扇,耳聪目明,神采巍峨,安详地坐在椅子上。他在画室接见了王个簃一行,并吩咐家人拿水果招待客人。时年已95岁高龄的齐白石与王个簃交谈达一个多小时,同年齐白石逝世。王个簃代表上海文艺界赴京与周总理、郭沫若等一起参加齐白石的追悼会,沉痛缅怀老先生。

 与吴昌硕、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等这些师友一样,王个簃亦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大师,笃重情感,热心为公。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