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书协的兰亭展评稿会上,得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汪国金新作一册。携归细读,于作品中颇见广博的涉猎和独特的领悟与化用。素闻汪国金是比较有个性与才华的书家,斯集览毕,知此言不虚。汪国金的这件小楷扇面(见附图),气息儒雅而蕴藉,并有一种天真、淡远、逸隽之风神和大气象,脱尽俗家积习。而其结体以楷法为基,以欹为正,向背、曲直、欹侧、开合的随机运用,令人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张力。同时,在欹正的变化和章法的配合中实现法度的谨严。我们看 “酽”字中“攵”的最后一笔与其他笔画取势上的配合对结体的化解,“顆”、“心”二字的结体与章法上的呼应和相互印证,均体现了一种动态的平衡。

汪国金书法

这些虽然书写的时候并不经意,然而却在内在的神韵上,实现了细微之处与大局的暗合。他遗貌取神地吸收了北碑的雄强、浑穆、粗犷与峻厚,汉碑中的开张与高古以及民间书法中的率意与质朴。在笔法上,也体现出融合与化用之妙,对行、篆、隶与章草的笔法都做了一定的整合。尤其是楚篆的结体和取势、笔法在风格上的位移与借用,更是令人耳目一新。用笔的流动性和续断又有些写经的风度和金石的苍劲。“名画法书游艺三唐两宋,文韬武略追踪诸子百家”联句(见左图)有种静穆的感觉,不似其常见的作品,可见在隶书创作上,汪国金有了新的感受和体悟。

汪国金书法

此作立足传统,以《史晨》、《曹全》为基,加以《张迁》的方拙,没有巧饰点画、哗众取宠,而是追求飘逸的韵致和不激不厉的和谐之美,力图在新变上做一些有意义的自我表现的尝试。从效果上来看,这种尝试是成功的,形体和用笔都有令人惊喜的地方。“神欲显而忌于露”,温雅醇和的风神是书法应有的面目,然而其中也要有性情的叙述,在笔墨间能让人看到对传统的体悟。但传统是一种建构的定义,在书法里,它不应该作为一种知识体现出来。在对自己的语言的探索上,这件作品做得很好。

如“文”字,将篆书介入,增加古意;“蚕头燕尾”的弱化,使作品简约平和。汪国金说:“假以时日,在对传统的学习和领悟更为深入之后,这种新变会呈现出较好的面貌。”在形式的表现力上这件作品也是很好的:边款的简远流动、印章的风格和位置与隶书正文巧妙呼应,动静的对比,使作品更具感染力。

汪国金书法

毋庸讳言,这与他在古法中求变求新的苦苦探索是分不开的,只是文字内容在语法结构上稍有微瑕,虽然同为动宾,动作与受事、动作与当事并没有区分,并且“游艺”、“追踪”,一为词组,一为语词,对得勉强。文字学上有个早期行书的概念,形体和结构在这里出现了过渡的形态和不同的风貌,汪国金的小楷和行书可以在这方面寻找一些适合的借鉴,寻找一种自我的更为凝练的书法语言。

丁亥间的《天放楼遗集》里说:“四声有不可轻易之处存乎一阙中,非神悟者不能道也。”此为论词妙句,然而在法度的观念上与书法是相通的。汪国金亦是文人,此处该是深有体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