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画如其人”的道理,看画便可识人,所以说没有哪一行的人比画家更坦诚了。不必深究,只要看看画家过去和现在的作品,就能大致猜出这位画家是谁。而画家又乐于谈论自己。于是,一个画家立体的艺术人生便呈现在人们面前。然而,一个画家的成长有其“面”上的延伸、“点”上的深化和岁月上的跨越,直至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河北省美协副主席王继平正是沿着这样的轨迹行走着。

王继平“祥瑞满堂”

继平的心既柔和又坚韧,所以他既能从容地在尘世浊流中穿行,又能淡定地在艺术苦旅中跋涉。更为可贵的是,在物欲横流的当代社会,他能把握住自己,不迷失方向。

回顾中国艺术史,乃至文化史,我们会发现文艺家在延宕一桩事业时,无不是在热望与焦虑、求索与孤独中生活。凄楚与快活相伴,这就是他们的艺术人生。当然,还有一种特殊现象,即不管画家采用何种方式进入艺术界,都会为提升画境、为走进自己的内心而离群索居、弃俗独立。

王继平《暖日拂红》

继平1961年生于河北省获鹿市(现为鹿泉市),1981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河北农业大学任教。他现在河北农业大学主持着一个艺术学院,管理与教学事无俱细,耗费了他很大的心力,因此要想离群索居是不现实的。然而,对艺术的坚定、执著,让他深深懂得艺术创作就是生命的燃烧。因此,他不断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创作,耕耘不止,新作不断,令人刮目相看。

王继平 江南雨景

继平本习山水画,后转攻花鸟画,且对花鸟画的创作一发而不可收。现在看来,山水画为他的艺术创作做了铺垫,花鸟画使其才华显现,可谓所为得当。

继平是一个有宏观艺术视角的画家。他始终把创造独特鲜明的艺术形象、营造朴正大气的绘画图式放在创作的首位,从不在小技法上兜圈子,因此他的花鸟画常作常新,总能给人以期待。其花鸟画作品,前期为平面图式,与传统花鸟画明显拉开了距离。后来,他又打破平面图式,加入花窗背景,营造了全新的画面结构。最近,他又将用于布置画面的花鸟换成陶瓷器物,构筑出新图像。他的花鸟画既有传统笔墨情趣,又有现代装饰和民间意味,让人耳目一新。如一些成系列的作品,图中有物,物中有画,内外勾连、映衬,如装饰别致的一组组盆景,别有洞天。那些不成系列的作品,也平淡、清新、含蓄、优雅,颇具装饰性。

王继平 绘画艺术

继平还创作了一系列以静物为题材的作品,足有几十幅,描绘的多是古代人家里常见的太师椅、梅瓶、花窗,还有盆罐、篮筐、泥塑等生活用品和民间玩具等。在创作中,他把它们有机地组合起来,使画面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若将这几十幅作品集中展示出来,则会让人感觉一股清新之风迎面扑来,让人感受到一种生活之美、艺术之美。从这些新作中可以看出,继平的花鸟画已形成一个体系,这个体系以内核、个性为支点。这是一个画家的绘画艺术走向成熟的标志。画家要实现自己的目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若不是继平慧眼独具、苦心孤诣、才情横溢、艰苦实践,怎么可能这么快就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继平正值盛年,生命浸润在艺术滋养之中。他的艺术活力,见证了今天的蝴蝶不会在明天像树叶那样飘落。他心中燃烧的火焰,照亮了他的前行之路。

继平这一代人虽已步入中年,但并不会让人感到黯然失色,因为他们的艺术与生命在不断地生成、相续。(文左附图均为王继平的绘画作品,上者为“祥瑞满堂”系列之六,下者为《暖日拂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