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进一生心事——汪士慎篆刻赏评

 汪士慎为“扬州八怪”之一。他生于1686年,卒于1759年,宁近人,号巢林,又有士峰、甘泉山人、甘泉寄樵、成果里人、晚春老人、溪东外史等别署,寄居扬州,安徽歙县人。

汪士慎是一位艺术天分较高的人,于诗、书、画、印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篆刻多取法小篆,如图一“汪士慎”印,给人以苍茫朴茂之感。

“慎”字中大块的并笔给该印带来扑朔迷离的色彩,使人们在朦胧美中体味艺术的真谛。是印的大块留白,加之“士”字加粗的两横笔,在印面形成数块大的白色块面,它们相互分离,而又相互呼应;其红色的底面也相应地出现了大的色块,“计白当黑”的趣味溢于印表。

这一白一红的强烈对比与一疏一密的相互参照,使该印达到了“疏可跑马,密不容针”的境界。汪士慎篆刻,其字的结本往往是打破常规的,能自成一家;章法安排往往在平稳中求变化,韵味之佳,称雄一时。“尚留一目着花梢”(见图二)白文印,是汪士慎人生经历的传真写照。乾隆四年(1739年),他第二次游浙江归来,左目失明,这是多么不幸的事!为此他曾戏刻“左盲生”、“尚留一目着花梢”、“晚春老人”、“一生心事为花忙”等闲章,以志其情志。

到了他67岁那年,汪士慎双目失明,这更增加了痛苦。他以健康的心态,战胜那已残疾的身体,从此开始摸索写狂草。他的对艺术的虔诚,为我们树立了身残志不残的光辉典范。“尚留一目着花梢”一印具有汉印整齐茂密的特点,篆法工稳自然,不随意增减,一任天成。在章法上,“尚”、“梢”二字较小,一头一尾,作斜角呼应。

该印文字横画多,汪士慎在处理印面时,把右行的字形、笔画安排得清晰,用刀起讫分明,线条富于变化,把左行处理成漫漶朦胧状,这样两行一清晰、一朦胧、一工整、一漫漶,增加了该印的趣味。汪士慎是以为艺术献身的精神来从事诗、书、画、印创作的,表现出了坚强的毅力,这一点足可为后世之楷模。

在他左眼失明后,曾有“隐几宜晴画,挥毫仗小明”的诗句,至今读来仍令人感喟。“一生心事为花忙”(见图三)白文印,有字距而无行距,这种章法的安排容易造成印章的横向取势,营造出一种如千里阵云般的那种排山倒海的气势。“一”、“事”、“花”三字下部这些形状各异、丰富多彩的红色块面的获得依仗于两个条件:一是所留出的自然空间,一是篆字结体上紧下松所表现出来的结构空间。它们互为表里,以印章的大章法到篆字的小章法,共建出该印的完美形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