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倪瓒 王绎,纸本 墨笔,纵27.7cm,横86.8cm。王绎,字思善,自号痴绝生,睦州(今浙江建德)人。擅画像,是元代著名的肖像画家

    这是一幅元代人物肖像画的经典作品,由王绎与倪瓒共同绘制。图绘一老者策杖立坡间,旁点缀松石等简单衬景。本幅左侧倪瓒题款:“杨竹西高士小像,严陵王绎写,句吴倪瓒补作松石。癸卯二月。”癸卯为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据款识可知此卷为王绎、倪瓒合作而成。此图所绘应为杨氏归老林泉后的晚年肖像。图中杨谦头戴乌巾,右手执杖,衣袍宽松,面相清癯、磊落而有神。描绘精细,人物面部均以淡墨

为之,以线为主,略事烘染,着墨不多而神情毕肖,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平。倪瓒所补松石,笔墨枯淡、松秀,与人物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一幅精美的肖像画作品。此图后纸有元郑元祐、杨维桢等等题九段,钤名章、藏印等80余方。(元郑元祐、杨维桢题跋释文)历明、清两代著名收藏家项元汴、伍元蕙、宋荦等递藏,是一件流传有绪的元画精品。

    王绎(约1333-?)元画家。字思善,自号痴绝生,睦州(今浙江建德)人,居杭州。自幼喜画,年十二三,即已能写照。继得吴中顾逵指授,画艺益进。所作多线描,少晕染,往往于晤对谈笑间默记人物情态,然后落笔貌写,具得其神气。所著《写像秘诀》,中有《彩绘法》、《写真古诀》、《收放用九宫格法》等内容,为现存较古的画像技法著作。所知传时作品仅有这幅《杨竹西小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