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简介】

 作者顾恺之。原作已佚,现存有唐代摹本,原有12段,因年代久远,现存《女史箴图》仅剩9段,为绢本,设色,纵24.8厘米、横348.2厘米。此图依据西晋张华《女史箴》一文而作,原文十二节,所画亦为十二段,现存自“冯媛挡熊”至“女史司箴敢告庶姬”共9段。作品注重人物神态的表现,用笔细劲联绵,色彩典丽、秀润。故宫博物院另藏有宋代摹本,水平稍逊,而多出樊姬、卫女2段,亦有研究价值。

 【画名简释】

“女史”是女官名,后来成为对知识妇女的尊称;“箴”是规劝、劝戒的意思。西晋惠帝司马衷是个弱智,国家大权为其皇后贾氏独揽,其人善妒忌,多权诈,荒淫放恣。朝中大臣张华便收集了历史上各代先贤圣女的事迹写成了九段《女史箴》,以为劝诫和警示,被当时奉为“苦口陈箴、庄言警世”的名篇,流传甚广。后来顾恺之就根据文章的内容分段为画,每段有箴文(除第一段外),各段画面形象地揭示了箴文的含义,故称《女史箴图》。中国历史上的旷世名作《女史箴图》由此问世。

 【画作背景】

 原画作于东晋时期。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儿子司马衷即位,史称晋惠帝。晋惠帝是中国历史上典型的昏庸无能皇帝。他从小就不爱读书,整天吃喝玩乐,不务正业,大权尽落皇后贾氏之手。贾氏为人心狠手辣,荒淫无度,引起朝中众臣的不满。张华便收集历史上各代先贤圣女的事迹,写成《女史箴》,以示劝诫和警示。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根据文章分段配画,画面形象地提示了箴文的含义。虽然《女史箴图》来自张华的《女史箴》,但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名气要大得多,这是由顾恺之在中国古代绘画史上的地位决定的。”

 【所画内容】

 被英军大尉基勇松盗往英国的《女史箴图》原有十二段,因年代久远,现存九段。现存的第一段“玄熊攀槛、冯媛趋进”应为第四段,描绘冯媛以身阻熊,护卫汉元帝的故事,一念之间的心意,往往最令人感戴。

 现存第二段画汉成帝班婕妤辞辇的故事,插题箴文 “班婕有辞……防微虑远”,后妃之德也令人动容。第三段画冈峦重叠,人物射猎于山间。插题箴文“道罔隆而不杀……替若骇机”,意思是日月有常、天下万物莫不盛极而衰,维持中庸平和是明哲保身之举,也是一种美德。第四段画两女相对妆容。插题箴文“人咸知修其容,莫知饰其性”,千载之下,仍掷地有声。 第五段画床帏间夫妇相背,男子揭帏作仓猝而起状。插题箴文“出其言善……同衾以疑”,咫尺成千里,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此乎?

 第六段画夫妇并坐,妾侍围坐,群婴罗膝。插题箴文是“夫言如微”至“则繁尔类”,意指后妃不妒忌则子孙繁多。第七段画男女二人相向对立,男子对女子举手做相拒之势。插题箴文“欢不可以渎,宠不可以专……实此之由”,规劝女子不能刻意争宠,专宠必生傲慢。第八段画一妃端坐,有贞静之态。插题箴文是“静恭自思,荣显所期”,意思是女子若想尊贵,必须谨言慎行,尤其要“慎独”。第九段画一女史端立,执笔而书,前有两姬相伴而行,相顾而语。插题箴文是“女史司箴,敢告庶姬”两句。宫廷女官在劝导嫔妃们慎言善行,普天下女子也可以此为鉴。

 【历史影响】

 在我国明代妇女用于阅容的铜镜上出现“秩吾”铭文,我们称该种铜镜为“秩吾”镜,圆形,半球钮,钮上下各一字,合为“秩吾” 。“秩吾”镜直径8.9厘米。镜缘光整无边作,镜背微凹。古时造镜取其吉祥物或用语,以示心愿或诫劝。“秩吾”镜,即寓意要“注重自身内质的修为”。该镜曰“秩吾”,可能与《女史箴图》中的“修容饰性”的影响有关。《女史箴图》画旁题箴文:“人咸知修其容,莫知饰其性;性之不猸,或愆礼正;斧之藻之,克念作圣。”意思是说,人们都通常只知修饰自己容貌,却不注意加强自己品质的修养,其实个人品质的修养是至关重要的。这种“修容饰性”观念也影响到民间,普通女子也要按《女史箴》所定下的“女子标准”来规范自己,这或许就是“秩吾”之镜的寓意所在。与“秩吾”镜的同类之镜,还有孔祥星《中国铜镜图典》所载“彦和”镜、“新国书屋”所藏“俊甫”镜等。

文2

  顾恺之不仅是个有名的画家,他的画论文章也对后世的绘画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他的画论文章《魏晋胜流画赞》中,顾恺之讲到了临摹画作的方法,以及选绢、着色、布局、画山、画人物等等应该注意的事项,其中还透露了一些自己作画的经验。他的《画记》之《清游池》篇言道:“不见京镐,作山形势者,见龙虎杂兽,虽不极体,似为举势,变动多方。

顾恺之《女史箴图》(局部)

    他的另一篇文章《画云台山记》,与山水画创作关系更为密切,虽然在流传的过程中有一些传抄的笔误,但仍可从现存的文字中看出描述云台山图的画法和设想。它不但有助于了解早期山水画的内容和风格,也可见当时山水画的具体技法问题。文中对画面上山形岩势的安排、树石的交错、溪涧的处理、云气的盘曲,甚至各部位的用色之法,都做了仔细的记载。 

    云台山是道教祖师张道陵修道成仙的名山。顾恺之设计的这幅画描绘了天师张道陵以跳到深谷中取桃子来考察其弟子们的情景,其中出现了张道陵、赵升、王长3个人物形象,以及作为背景的山岗、流水、岩石、桃树、孤松等形象。画面上作为故事背景的“积冈”“峭峰”“清流”等物象营造出了道家清静之境;而山势的高峻、岩石的棱嶒和水流的隐现,山峰与深涧的对比,都已经有了比较具体的安排。 

    虽然文中所记景物皆为人物之环境背景,却是画家苦心经营并着力探讨的部分。该文对于山水的画法,反映出如下探索:其一,“山有面,则背向有影”表现出对山水造型和背向光影的注意,画家对山体的表现不只注意到了山本身的形状,还注意到了背向的阴影;其二,“抱峰直顿而上,不作积冈,使望之蓬蓬然凝而上”强调了画山的取势与造势;其三,“下为涧,景物皆倒” 说的是绝涧之中峻石棱嶒,草木朝下生长,可见画家对自然物象的观察之细致,透露出画家对不同地形地势下景物的不同姿态的关注;其四,“凡三段山,画之虽长,当使画甚促,不尔不称”,说明了他对山势表现技法的研究,力求通过画家的技巧使原本“虽长”的山体显得“甚促”,也许他已经注意到了某些透视现象;其五,在对山体高峻之势的表现方面,“作清气带山下三分倨一以上,使耿然成二重”之法甚妙,这种描绘方法既显出了山的巍峨,还因云气的遮罩增添了些许神秘感,同时也为山水画增添了新的内容——云气的画法。 

    在顾恺之的时代,山水画逐渐从人物画的背景当中分离出来,成为真正独立的艺术门类,成为文人士大夫表达心灵和情感的手段。《画云台山记》中所记载的山水画法和对山水画创作的研究,为后世山水画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