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修订的《中国文物保护法》出台,民间私人收藏文物热潮不断升温,但与此同时,各地文物市场亦出现大量造假行为,且造假手段越来越高明。记者随同行家暗访了广州古玩市场,揭开了文物造假的神秘面纱。

 摆出来的没有真货 真品古玩只在地下交易

 广州市荔湾区荔枝湾路、带河路、清平路等街道的古玩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是广州最负盛名的私人古玩交易中心。日前,记者随同资深收藏家金叔(化名)探访了带河路“古玩一条街”。随处可见的小玉器、古钱币、陶瓷等小件文物的小地摊,价值都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很少有价值昂贵的。金叔告诉记者,摆出来卖的没真货,真货就不会摆出来卖。地摊交易骗的就是那些自以为识货的玩家,或者是不论真伪看见喜欢就买的外行,真正的珍贵文物买卖都是很隐蔽的。据了解,经常在古玩一条街上溜达的买家,常常是那些抱着“捡漏”心理淘货的人。他们期望偶然碰上一件真货,以低廉的价格买进,再马上以高价转手。但绝大多数人却没有这么幸运,通常以看走眼、白花钱告终。

 光天化日文物造假变新为旧手法离奇

 据悉,十多年前,广州文物市场上假东西很少,造假手段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顶多将装有古钱币的瓷瓶埋在土里,隔段时间再挖出来,声称陶瓷和古钱币为同一时代。而如今赝品,做假手法真是多样离奇。用混有稀硫酸等酸性物质的泥浆,涂抹在新作的陶瓷上,可以腐蚀掉瓷器表面新灿灿的亮光,造成类似古旧瓷瓶上的皲裂,再混上泥土,便可令新瓷器摇身一变,俨然“出土文物”。而那些“古朴”的佛像,制造者往往以陈年木材尤其是树根为原料,用酸液浸泡至其脱去胶质,令木质松散腐烂,使雕成的佛像看上去更接近年深日久的古物。比较麻烦的是用古物残片偷梁换柱,赝品主体是假的,但可能某个附件是真的,以障人眼目,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而最具广东“特色”的造假手法则是用王老吉熏出仿冒的古旧字画:将字画挂在墙上,墙底放置一口装满王老吉凉茶的大锅,燃火熏煮,用凉茶蒸发的气体将字画熏黄,令宣纸和颜料松脆变质,加速陈化。据说,书画造假手法繁琐精微,非“高人”不能完成。

 文物收藏真假难辩 民间交易权益难保

 文物收藏最大的风险是“真假难辨”。民间古董收藏大致以一种松散的、一对一的交易出现。如果没有一个权威的鉴定机构,便说不上为藏家提供一个可靠的交易保证。记者了解到,请文物总店的专家鉴定一件瓷器的真伪,只需要30元鉴定费,而一些民间行家帮忙鉴定的开价是300元。而令人尴尬的是,对于“文物鉴定权威在哪里”这么一个问题,国家指定专营文物的省、市文物总店和民间收藏爱好者却莫衷一是,原因是一些收藏者对文物总店老专家水平产生质疑。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予以了反驳,他承认文物总店过去忽视了树立鉴定权威形象的重要性,对鉴定工作中关键性的辨伪工作不够重视。但他认为文物总店的优势是明显的:去年外出买进古玩总价值达1600万元,所谓的民间“行家”不太可能有这样的财力和精力大批量买进和鉴定货品,磨练出过硬的专业鉴定功底。

 广州市文化局市场处一位负责人称,民间文物交易一般是口头契约,交易货品来源不明,价钱也没有标准,一般没有发票等凭据,待双方成交后,就算买家买的是赝品,也难以维护自身权益。而且这种假文物既不完全等同于仿制工艺品(艺术品),又不同于一般的假冒伪劣产品,目前仍主要依赖行业道德加以约束,买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