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举办的古玩城鉴宝讲座,由出身青铜收藏世家的吉金先生来讲“古代青铜器艺术品收藏前景———市场走势及升值空间”。 

 现在瓷器、玉器的作伪手法已经很高深了,青铜器的作伪尚不能与之相比。商周时代的青铜器,极大部分是用陶范法铸成的,而作伪者不知道古人铸造的方法,只能用蜡模(失蜡)的方法铸造。因此,范铸的痕迹成为青铜器辨伪的重要标志。 

 而看青铜器是否有块范对合的痕迹,是观察是否用陶范法铸造青铜器的主要方法。任何一件块范铸造的青铜器,要想在拼合的地方不露痕迹,都是不可能的。但是用蜡模法作伪的青铜器,表面较精细,早期作伪是没有任何痕迹的。后期的失蜡法是在模上贴蜡片,所贴蜡片不合缝,铸成后所显示痕迹,使人误认为是范痕。 

 另有些藏家认为在40倍的放大镜底下看,可以做到真伪立辨。但是这里面又有一个问题,您能断定这块铜是真的,那么整个青铜器就是真的了吗?什么是真,

不能说是铜就是真。在古玩行里面,特别是青铜器中,存在大量的插帮活。每一块都是真的,没有假的,而且基本上是同一时代的,但是放在一起,就是假的。如果您买了这样一件插帮活,您是算捡漏还是吃药(打眼)了呢?要是买老铜,您算拣着了;要是说买青铜艺术品,那算吃药了。 

 秦的标准器———青铜蒜头壶,两年前,这样一个完整的没有修补过的壶,也就是几千块钱,而两年后的今天已经五六倍于当初的价钱了。所以说,青铜器收藏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目前古玩市场上最正规的流通渠道应该是拍卖会,瓷器、玉器、书画、古典家具等都上拍了。青铜器是惟一没有上拍的东西,但铜镜的拍卖打破了这个禁令。在拍卖会上一面铜镜卖到了20多万元,而在行里也就是3万元左右。铜镜已经让我们目瞪口呆了,一旦完全开放青铜器的拍卖,它的走势比铜镜还要看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