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爱好书画收藏也有些年岁了,又因爱好当代书画收藏,似乎烦恼便更多一些。当代书画家艺术水平及学术地位都没有定论,所以需要去研究、琢磨、推敲,总是在哪位书画家有潜力、哪位书画家有可能成为大师等等问题上苦思冥想,回想起来枉费了好多心机。其实谁能成为大家、大师,那是后人才能做出的评定。再说长长史河中真正称为大师的,一朝一代也不过寥寥数人,吾辈一生几十年光景,遭逢大师的几率能有几何?更何况早有上上评论家的凿凿定论———当代无大师呢!

魏紫熙 江山如画 出售

 近年来,书画与金钱有了愈来愈紧密的联系。按说书画是文人墨客把玩的一种逸品,是书画家心性的自我流露,因此国画非常讲求意境韵味。而社会现实把书画变成了商品;作为书画创作者和爱好者及经营者,对这一商品的认识也便产生出许多的矛盾。

 就拿对于当代书画的评价来说吧,既有把某些当代书画家称为大师的吹捧,又有废纸论,也有垃圾论,现在又有了阿斗论。当代书画应该是什么呢?是真的像某些人说的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有了恁多大师?还是像对当代书画持否认态度的某些人所说,不值一提呢?窃以为,纵观当代画坛,产生矛盾认识的原因有三:其一,有那么一部分功力技巧还不十分成熟的书画家,利用评论家的吹捧和其它手段进行了一些不适当的宣传和炒作;这确实成了某些人说事的理由。其二,还有一部分书画家凭自己的心路感悟而默默耕耘,书画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又不去宣传,且对于所谓的评论家不屑一顾,自然也让某些人无话可说。其三,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当代书画家的作品已价格不菲,生活自然过得滋润;而某些人出于嫉妒心理便一律抹黑,把当代书画说得一无是处。其实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右了不好,太左了也不好,公正而客观应是评论家追求的真谛。

当今社会通信发达,媒体众多,吹捧容易,贬低也不难。但诸多评论家,谁是大师,谁又是阿斗呢?他们的评论是否准确公正,又由谁来评定呢?有些评论家今天说某当代画家有大师相,开创了中国绘画领域新的天地,在中国美术史上会有重重一笔;明天又说当代无大师,就是有大师相的书画家也被某些爱好收藏的人们糟蹋了。后天又有人说某当代书画家多么优秀,世间少见,挽回国画几百年;再后来又说某地区的小老板们收藏的当代书画全部是垃圾,而恰恰前面吹捧过的开创新领域的和几百年少见的书画家们的作品也在小老板们的收藏之列。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回味之余不知作何解释,也许这便是现下社会万象的一种缩影。

感悟当代书画收藏,我认为收藏者仍可视书画为逸品而把玩,经营者亦可当其为商品而买卖。以常人之心论之,以常人之目观之;我喜者为优,我爱者为好,无需自寻烦恼,走己之路,任他们去争吵也就是了。故宫博物院里的国宝级文物被称为文物,县级博物馆里的低等级文物也是文物,只不过等级、档次高低不同而已。至于说到什么大家大师之类,还是暂且不去管他;也别把自己的藏品当成废纸和垃圾而扔掉,那样也是怪可惜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