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吴地雅事——无锡博物院藏文氏一门书画特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深圳博物馆联合无锡博物院共同举办,集中展示了无锡博物院藏文氏一门的精品书画32件(组),更有“文徵明蕉石鸣琴图”、“文徵明行书赤壁赋册”等重量级的文物亮相。

 江南吴地,自宋元以来人文荟萃,艺术文化氛围十分浓厚。至明沈周名家出现,倾动天下,吴派就日趋兴盛,独步中原。文徵明(一四七〇—一五五九年)是继沈周之后吴地艺坛的领袖。他初名壁,字徵明,后以字为名,改字徵仲,因先世为衡山县人,故号“衡山”。沈周以后的吴地书画,实际上完全是文家天下。以文徵明为中心和起点,师友、弟子、文氏一门数代在书画界的影响巨大而深远。

 其影响论时间之久,则不仅在嘉靖、万历时期占有主流地位,即使其后的数百年中有松江画派、“四王”、“四高僧”、扬州画派等多种画派与艺坛高手先后崛起,但以文徵明书画为标准模式的吴派影响力始终衰而未落,时见余绪,以至我们在近代海上六十名家中还能看到吴榖祥这样一生只宗文、沈的山水画家,而六十人中画花卉者宗吴门画家或受其风格影响的就更多了。论地域之远,则不仅自三吴地区波及全国,甚至江户初期被称为日本“唐样书法”第一人的北岛雪山,也是师从深得文徵明笔法的杭州人俞立德,所以其楷书、行书也是标准的文体。

 在无锡博物院藏书画中,文徵明本人作品以及文氏一门作品相当丰富。其数量既多,质量亦高,不乏国家等级文物和精品佳作。本次深圳博物馆展出的文氏一门书画精品,以文徵明为出发点,分为“一门风雅传”,主要是、“从游之士众”、“衡山在梁溪”三个单元,希望观众在流连于书画艺术魅力的同时,从中深入了解文氏一门发展的历程及其深远的影响,亦能体味到悠久而醇厚的吴地文化内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