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1908—1997),安徽省泾县人,1908年11月3日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并在那里度过了他的童少年时代。1926年入苏州工业专科学校建筑系,1927年至1930年初先后就读于上海艺术大学、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及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从师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并参加南国革新运动。早年攻素描、油画,功力深厚;间作国画富于生活情趣,不落传统窠臼。晚年后专攻国画,境界开阔,寓意深远,以凝练而准确的形象融会着中西艺术的深厚造诣。他的艺术成就是多方面的。在素描、油画、艺术教育方面都造诣甚深,他在中国画创造方面更是别创一格,自成一家。

               齐白石  画布油彩 116x89cm 1954年作 中国美术馆

    油画《齐白石像》是吴作人的代表作之一,堪称现代中国油画中富有民族气派的典范性作品,同时也标志着吴作人的油画创作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藏女负水  布面油画 61x72.5cm 1946年作 

    此幅《藏女负水》描绘藏族人民辛勤拉动的作品正是这一新风格的代表作。画中那位背水桶的藏族姑娘,用笔简练、概括。画家只是做了大关系的把握,却使人感觉很丰富很完整。背景更加概括、洗练。人物的处理手法与背景的描绘手法是统一的,画面单纯而丰富,色彩明丽而和谐。

      战地黄花分外香

       祭青海  木板油彩 1943年作

    画面远景是一片浩淼的碧海云天,水天相接处,可见高达3266米的青海湖最高山——海心山。前景是在连绵起伏的大草原上奔驰的马群,边疆民族百户头领携眷属男女,朱圆翠绕,花团锦簇。较近的牧民和马群显然未加精细地刻画,只是些其大意,但却十分生动。此作画面壮阔,气势宏伟,色彩丰富而凝秀,在表现青海高原的辽阔明朗和牧民的粗犷豪放方面很有代表性。

       黄河三门峡·中流砥柱  画布油彩 1955—1956年作

   《黄河三门峡·中流砥柱》是他计划创作《黄河三部曲》的第一幅。画中河水在逶迤陡峭的山石间激荡,砥柱石迎风耸立,崎岖的河床泥沙流急,无数的漩涡和险滩,数十里外可闻咆哮之声。

    在这幅画中,画家一舒畅嘹亮、充满信心的笔调、简洁的手法,从容不迫地写出了具有无限生命力的洪荒境界。画面用笔赋色,用刀勾画的方法,在表现黄河水流上达到了出色的效果。近处的黄水漩涡,远处的长流,洋洋洒洒,都是从刀尖上宣泄出来的。他之所以喜欢在这些地方用刀来表现,是为了更好地把对象画得更充实、更生动、更有感染力。

               

             戴帽子的男孩


             女子肖像

             李娜像

             哥萨克兵

             长须老人像


吴作人(1908年11月3日-1997年4月9日),男,安徽宣城泾县人,生于江苏苏州,1926年入苏州工业专科学校建筑系,1927年至1930年初先后就读于上海艺术大学、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及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从师徐悲鸿先生,并参加南国革新运动。早年攻素描、油画,功力深厚;间作国画富于生活情趣,不落传统窠臼。晚年后专攻国画,境界开阔,寓意深远,以凝练而准确的形象融会着中西艺术的深厚造诣。在素描、油画、艺术教育方面都造诣甚深,他在中国画创造方面更是别创一格,自成一家。吴作人是继徐悲鸿之后中国美术界的又一领军人物。

吴作人,1908年11月3日生,1997年逝世,安徽省泾县人。1927年考入上海艺术大学美术系,翌年转学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师从徐悲鸿,并参加田汉组织的南国社。后随徐悲鸿到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继续学画。1930年 赴法国留学,考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西蒙教授工作室。后转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进院长白思天画室学习,曾获学院金质奖章和桂冠生荣誉。1935年回国,任教于中央大学艺术系。抗日战争期间曾组织战地写生团到抗战前线写生。1934年至1935年间,又赴康藏高原旅行写生,作有《藏女负水》等。四十年代开始中国画的艺术实践。1942年为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员。1946年任国立北平艺专教授兼教务主任,并当选北平美术作家协会理事长。1947年,先后在英国、法国、瑞士举办画展。195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兼教务长,1955年任副院长,1958年出任院长,1979年任名誉院长。曾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1979年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1985年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曾连续当选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比利时王国王冠级荣誉勋章。擅长油画、中国画。其油画《齐白石像》、《三门峡》,中国画《牧驼图》等均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发表有《印度绘画》、《谈风景画》、《对油画的几点刍见》等文。出版有《吴作人画集》、《吴作人画辑》、《吴作人速写集》、《吴作人文选》等。曾于198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个人作品展览。多次出国访问,举办画展,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