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暨第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研班开学典礼”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张晓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巡视员陶勤,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陈刚,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贵男,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珂,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班主任张曙光,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班主任王海滨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中国美协各处室主任、干部、少数民族班学员和新闻媒体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副处长董竟成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张晓辉副主任表示,本次展览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凝聚了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高研班59位学员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对当代西部民族地区的深情描绘和对少数民族人文风情的热情讴歌,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而更突出的是它们各具特色,作品形式多样、个性鲜明,展现出学员们良好的创作状态和发展潜力。作为民族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他们的作品在饱含对本民族文化的关注和热爱的同时,也反映了对家乡自然生态和文化冲击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当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总书记多次谈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种自信来源于56个民族文化的强大后盾,这种力量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在对其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理想的信念之下,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激发创作创新的活力。因此,广大青年美术家应保持对自身民族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自信,深入挖掘、潜心创作、勇攀高峰,使中国美术以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张晓辉致辞

 陶勤副书记指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有着鲜明的地理人文特色,是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术创作题材的重要源泉,挖掘和培养西部民族地区本土青年美术人才对于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促进西部美术事业发展意义重大。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高研班以抓创作、出精品为培养原则,每一届学员在学习期间都多次组织到民族地区体验生活,研究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第七届高研班自4月份开学以来,就组织了中国画油画两个班的学员深入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村寨进行为期14天的采风写生创作,我们每次组织写生都是为了开拓学员们的视野,为大家搜集素材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也希望学员的作品中包涵更多的文化交融意味,不失地域特色。采风写生是一个良好的学习开端,相信学员们在这一年时间里能够拿出好的作品,用精心创作的作品来回报各级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关爱。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巡视员陶勤致辞

 陈刚书记表示,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研班,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出了156名西部少数民族学员,从他们身上已经反映出了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对少数民族地区美术创作人才的关心和支持。最后,他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陈刚致辞

 王珂副院长对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将高研班的中国画班设置在首都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是对我们学校的极大信任。作为美术学院,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学员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高研班的学员们也是非常刻苦的,作为一名授课老师,我深深的感受到这些学员对艺术的渴望,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文化特色,再加上中国美协强大的专家力量,所以历届高研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员也收获颇丰,预祝本届高研班学员取得更大进步。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珂致辞

 第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研班的学员乌兰高娃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说,4月入学以来,我们的绘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高研班先后组织到贵州省黔东南从江县芭莎苗族村、黎平县地扪村侗寨等地进行写生活动。写生期间,同学们与老师们亲切交流,听取老师们的教诲,收获颇丰。在写生和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曾迷失过、彷徨过,在这时候,老师们总是耐心的教导和鼓励我们,在老师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是如何作画,更多的是如何做人,以及对待人生、对待艺术的态度。作为一名青年美术工作者,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在今后的创作中既要遵循艺术规律,更要扎根人民,不忘初心。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精髓、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作品,超越自我,攀登艺术高峰。

第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研班的学员乌兰高娃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中国美协发起的“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项目”在中国文联所支持的文艺培训项目中举足轻重,也是投入力量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培训项目。高研班自2011年实施以来,以面向全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民族美术创作和美术事业的基层少数民族文化干部或基层青年美术教师公开招生、培养的方式,成功举办了七届,培养了156名优秀学员。项目经过几年的摸索和积累,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成为培养少数民族青年优秀美术人才的重要机制,得到了美术界广泛关注和认可,取得了良好效果。8年的成果让我们深刻认识到重视西部人才、重视基层力量的重要性。高研班的举办用实际行动很好的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责任与担当。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副处长董竟成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第五届和第六届36名学员、第七届23名学员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作品85件,作品题材广泛、构思新颖、形式多样。其中有对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环境的再思考,有体现勇敢、力量、坚韧的少数民族典型形象,有对民族原生态盛大节日的描绘,有对民族风俗中神秘、幻境的营造,也有表现少数民族人民的淳朴、深沉和他们的生活智慧及人生哲思。展览富有独特的民族气质,也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同时能感受到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领导嘉宾合影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展出至6月15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