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是一个跨界人物,既是文艺骨干,踏足演艺圈,又是文学青年,叱咤文学圈,更是收藏圈的权威人物,从一个圈子跨界到另外一个圈子,马未都是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他在三个“圈”里有什么故事呢?

演艺圈里跑过龙套

马未都

在成为收藏名家之前,马未都还曾当过演员!马未都在14岁的时候,跟着一个空政文工团演员一同出演样板戏《红灯记》。马未都扮演一个搜查李玉和家的伪兵,只要进里屋把一个皇历拿出来,再四处看几眼,这戏就算演成了。可是,在一次台下坐着好几万观众的演出中,马未都却掉了链子。“我一挑门帘儿进了里屋后,发现原本应该放在凳子上的皇历竟然不在了!”一看道具没了,毫无演出经验的马未都一下子就蒙了!“我一屁股坐在凳子上,外面观众看我没出来,就闹腾了起来。我索性就不出去了。”这次意外给马未都的演艺生涯留下了阴影。只要以后再有这出戏的演出,马未都就自备道具。除了当龙套演员,马未都还是一位文艺骨干,领唱《长征组歌》。这次在《咏乐汇》,在李咏和现场观众的盛情邀请下,马未都终于一展尘封三十几年的歌喉。

曾是文学圈里的“生杀大臣”

跟现在的文坛一写成名一样,马未都在自己二十多岁的时候,凭借着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的一篇爱情小说《今夜月儿圆》,成功进入了文学圈。作为出版社的编辑,马未都手握着“生杀大权”。凭借着他的一双慧眼,挖掘出了时至今日都有影响力的一批作家:王朔、刘震云、莫言、苏童等。后来这帮作家和马未都成了朋友,“折腾”出了当时万人空巷的《渴望》、《编辑部的故事》等。除此之外,马未都还与王朔、刘震云、莫言、苏童、海岩等人组成了一个海马工作室,马未都担任秘书长。就在他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工作室却意外“解体”了。“那时待遇不算好,写的剧本要播出后才给稿费,一集300元。《编辑部的故事》都是撂了2年后才播出来的。”

自称是收藏圈里的“青肠子”

其实马未都早在出版社担任编辑的时候,就喜欢上了收藏。只要有出差的机会,马未都都会找到当地的文物收藏馆或者卖古董的小商贩,尽管马未都收藏的物件达到了三四千件,但是说到其中的收藏故事,马未都有一句很经典的话,“我肠子从来就没有红过,一直都是青的。”因为迷恋收藏,马未都最喜欢逛的地方是故宫,有次,马未都去参观陶瓷馆,因为天天去,工作人员早就留意上了他。碰巧当天陶瓷馆里的日光灯出了毛病,一闪一闪的,马未都打开了自备的手电筒,开始了观察工作。马未都因此被人当作是蹲点儿的小偷……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