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1895—1953),江苏宜兴人。早年随父学画。1917年东游日本,归国后任北大画法研究会导师,1919年赴法,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受教于弗拉芒格画室,并师从达仰,历时8年。回国后历任中央大学教授、国立北平艺专校长、中央美院院长、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 

徐悲鸿 芭蕉麻雀

 徐悲鸿一生致力于以西画的写实精神改良中国画,1918年即提出“古代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画之可采入者融之”这一主导思想,并持续地以人物画为主体,倡导“复兴中国艺术运动”,其影响之深广,堪谓“以西润中”的代表性画家美术教育家、美术活动家,与传统基础上的变革者群共同为中国画的革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就其个人成就而言,素描极精,不下于西方大师;油画以《田横五百士》、《徯我后》为代表;中国人物画以《九方皋》、《愚公移山》和《泰戈尔像》、《巴人汲水》最著,走兽画以马、狮名世,花鸟画中以麻雀最动人。


徐悲鸿 芭蕉麻雀

徐悲鸿 芭蕉麻雀

徐悲鸿 芭蕉麻雀

这幅《芭蕉麻雀》,阔笔写意的蕉叶墨色浓谈与阴阳向背颇为讲究,麻雀的造型富体积累,没骨草地融水彩画技法,画面清新可人,富有生机,也体现他融合中西、师法造化的艺术主张。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