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供职河北省博物馆的大江虽然很年轻,但已是河北省书协理事、河北省书协硬笔书法委员会秘书长、河北书协省直分会副秘书长。其作品曾入选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首届全国大字展、全国第二届扇面艺术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第二届“杏花村杯”全国电视书法大赛等,并多次获奖。

2004年5月,他出版了《大江书小楷乐毅论》,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大江自幼喜欢书法,儿时牧羊,就在河滩沙土上写字;听说谁的字写得好,不管路途多远,也要登门去请教。1985年,他应征入伍,在部队,他除了放电影就是写字,经常是一写就写到深夜,几乎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近十多年内,他系统地临写了大量法帖,从颜、欧、虞、赵到钟繇、“二王”;从文徵明、王宠到傅山和《龙门二十品》,他都进行了认真的临摹与研习。在当代书法家当中,他最喜爱启功的作品,悉心揣摩、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取一练十,下了极大的工夫。这些刻苦的训练,为他日后的书法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总结自己走过的艺术道路,大江深有体会地说:“要想做书主,必须先做书奴。”所谓“先做书奴”,就是要恭恭敬敬、老老实实、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临摹和研究书法大师的作品。基础扎实,才能攀登书法艺术的高峰。在浅薄的沙滩上,绝对盖不起高楼大厦。欣赏大江的书法作品,我对他的这句话体会得更加深刻。“月无古今唯圆缺,书无新旧有文野。”

书法艺术不讲“新旧”,首先要看有没有法度,有没有基本功,要看美不美,高雅不高雅。观大江的书法作品,虽然艺龄只有二十多年,但基本功相当扎实,风格鲜明,自成格局。大江的楷书,如他的《杜甫诗二首》(图为局部),以钟、王为基,吸收启功等时代英哲书法的精华,端庄秀美,沉稳朴茂,凝重飘逸;大江的行书,如他这里的《米芾论书句》(见图),以“书圣”为师,继承《兰亭序》的精到与微妙,潇洒自然,布局纵有行、横无列,大小参差,长短配合,起落转侧,若断若连,妙趣横生。总而言之,大江的书法是:结体优美,基本功扎实,有高雅的审美境界,有青春的活力,像行云流水,像春风佛面,像妙龄少女,给人以美的享受。书法之美不外乎笔法之美、结体之美、章法之美、墨法之美、意蕴之美。

我们看大江的这两件作品,线条既凝重老辣,又豪放雄浑;用笔纵而能敛,放而能收,起笔果断,行笔沉稳,收笔含蓄。其细笔有筋骨,瘦中有血肉,粗笔不臃肿,肥中有神气,总而言之,笔笔稳健,合乎法度。从结体上看,其作品端庄而不板滞,谨严而不落俗套,秀美但不失朴拙,刚健但不失潇洒,善于计白当黑,虚实相生,似欹反正,正中有欹,平奇互补,变化微妙。看大江书法之章法,一如行云流水,气势连贯,稳健潇洒。在用墨上,大江喜欢墨中加适量的水,浓淡适宜,以确保行笔流畅,浓处润泽饱满,淡处飘逸骨连。

看其作品,墨色浓重不失清雅,润泽不失空灵,给作品平添了不少神采。至于大江书法的意蕴和品格,可以用“格高韵浓”四字概括。具体而言,既庄重典雅,又灵动秀逸;既规范严谨,又潇洒豪放;既工整隽美又生动自然。可以说,现在的大江已成了书法的主人,能自由地驾驭笔墨。大江书法的内容,多取自名言警句、典故名篇,积极健康,富有启迪意义,这也是人们喜爱大江书法的原因之一。书法是内心世界和外在世界综合显现的艺术。有人说:“书法是心灵的乐曲,墨韵是流动的音符。”

还有人说:“越是自然的,越是生动的;越是心灵的,越是感人的。”书法既可以表现艺术家的主体人格、胸襟、气度、修养、文采,还可以表现客观世界、自然物象、民族精神、时代风采。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书法,如“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明人尚态”。要想用书法表现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书法家们还得付出更大的努力。

大江还算年轻,风华正茂,重任在肩。古人讲:“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虽愚必能。”望大江牢记此言,继续努力,不但做书法的主人,还要做时代的主人,努力为时代铸艺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