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书法史几乎是男性的一统天下,而女书家却鲜见于史。20世纪后半叶卓然而起的中国书坛“金陵四大家”之一萧娴先生(1902-1997),则是一位成就不俗的女书法家。她还与同为女性的游寿先生,享有书坛“南萧北游”赞誉。

 萧娴字稚秋,号蜕阁,别署枕琴室主,1902年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一个晚清秀才家庭。父亲萧铁珊为贵州名儒,曾任孙科秘书。萧娴自幼受父影响,学书从篆隶入手,坚持临池不辍,遍习名家墨迹。13岁的萧娴曾书写出丈二榜书,在广州展示时引起轰动。15岁时响应宋庆龄号召捐出作品义卖,受到孙中山好评。21岁随父迁徙上海,后拜入晚清遗老康有为门下,同门师兄中刘海粟等人。康有为见她临写《散氏盘铭》,欣然吟诗叹其奇才:“笄女萧娴写散盘,雄深苍浑此才难。应惊长老咸避舍,卫管重来主坫坛。”1932年,萧娴的篆书《临碣石颂》集刊于《当代名人书林》,因此崭露头角。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抗战爆发后,她与家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不得不以卖字、做工等方式糊口,后在成都与金陵名家王东培联名办展。

1949年寓居南京,1964年受聘为江苏省文史馆馆员。1981年起,先后在南京、贵阳、济南等地举办书法展,广受各方赞誉。1984年调入江苏省美术馆,成为一级美术师,先后出版有《萧娴书法选》、《〈石门颂〉萧娴临本》等。1997年仙逝于南京。生前曾任中国书协名誉理事、江苏省书协顾问、南京市书协名誉主席。南京江浦求雨山、贵阳翠微阁观均设有萧娴书法艺术陈列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