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为河北省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邯郸市书协理事的韩修龙看上去温文尔雅,但骨子里却有着与常人不同的韧性和执著。他才华横溢、秀外慧中,行事坦荡,是我难得的知己之一。

 韩修龙很有才,且涉猎广泛,于散文、诗词、书法均极用心。对前两者我不敢妄加评论,只知道他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而说起后者,他却是书法圈里难得有静气的书家之一。

韩修龙的书法作品

 韩修龙主要写草书,而且入道较早,站位很高,曾受过王镛先生指教,早年就成绩斐然。他一开始入手的是章草,单凭这一点就使人敬佩。在草书界,能写好章草的,实在不多。大凡作草者都知道,章草是书法中的“阳春白雪”,法度特别严谨,书者必须有很好的文化积淀,否则很容易写“死”。而韩修龙凭着丰厚的学养和对中国古文化的独特理解力,打破了古章草的古板和局限性。他的章草,显露出灵动与跳跃。他以敛促放,以稳写狂,想是早年写“颠张醉素”的缘故吧。他明修栈道,直接从索靖、皇象入手,取其形;又暗度陈仓,于怀素张旭下苦功,取其性。这锅粥他一熬就是十几年,然后以青藤的霸气和玄宰的秀气做佐料,终于形成了自己跌宕而又不失静逸的书风。其大字雄浑洒脱,点画沉劲;小字飘逸自然,娟秀流畅。

韩修龙的书法作品

 前些日子我又看到韩修龙的大草作品,满纸云烟、笔走龙蛇,不觉眼前一亮。他以张长史为基调,参以怀素、祝允明之法,大开大合,用笔老辣,处处真力弥漫,好不痛快!聪明的书家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能站在一个相对的高度扎扎实实地搞传统,且又能胆大心细地运用传统,并做到在运用的过程中“违而不犯”,其作品虽改变了传统的外在形式,而骨子里却蕴藏着一种古气、一股真气,流露出一团清气。韩修龙当属此类。他把从古帖中练就的胆量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并能做到不显山、不露水,其高明之处想必就在这里。

 韩修龙遇事看得透、看得远,且肯下硬功夫。为了使自己的书法面目更丰富,这段时间他又开始鼓捣起倪瓒书法和敦煌写经来。他大气古朴的书风里如果再加上这两者的精到和古拙,将是何等的气派!古人都这么苦干,当今做大书法的也这么苦干。书法最怕这种啃硬骨头的“虫儿”———越是不叫的虫儿日后越是不得了。韩修龙这个不叫的“虫儿”破茧而出的时候,准是个鲜亮的生命。(下二图均为韩修龙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