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花鸟画是我国传统绘画的一个特殊画种,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它的笔墨、造型、构图等都具有鲜明的艺术特点。早在唐代,花鸟画就已独立成科;到宋、元时,花鸟画的用笔虽日趋简率,但并未摆脱写实之风;到明、清两代,花鸟画中的“文人画”风气渐浓,逐渐达到了写意画的高峰。尤其到了清代,写意花鸟画已经非常成熟,写意之风完全形成。徐青藤、白阳山人、清湘老人、八大山人赵之谦、虚谷、任伯年等都强调“神似”和“物超象外”,主张作画在“似与不似之间”。他们不守绳墨,打破成法,放笔纵墨,率性挥写,画风豪放奇肆、苍劲高古,对后世影响很大。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人又将写意花鸟画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写意花鸟画精品

 写意花鸟画不同于工笔花鸟画。它不求工整,而是注重对意象的表现和对情感的传达。花鸟画的意象造型“以意领气、以气领神、以神写意”,讲究以气韵通贯全局、以意象统领具象。写意花鸟画家始终以“神韵”为旨趣。最初,他

,他们的创作追求“神似”,后来逐渐发展为对主观认识和自我情感的表达。一幅好的写意花鸟画,不仅要形象逼真,而且还要寓意深刻、构图新颖、形神兼备,有笔情墨趣,能感染观者,使观者与画家产生共鸣。因此,作为一个写意花鸟画家,在绘画技巧上,应具备三方面的基本功,即笔墨基本功、造型基本功和构图基本功。

写意花鸟画精品

 笔墨基本功是指怎样用笔用墨。中国画以线条和笔墨为主要表现手段,不同于西洋画。尤其是写意花鸟画的表现形态,更讲究对笔、墨的运用。线条不仅有长短、粗细、方圆、曲直的不同,而且还有浓淡、干湿、轻重、刚柔、虚实的变化,笔墨表现力极为丰富。泼墨、皴擦、点厾、渲染等绘画手法也很讲究笔墨的表现力。历代画家十分重视笔墨的表现。清代沈宗骞云:“笔乃作画之骨干也。骨具则筋络可联,骨立则血肉可附……故古人作画,专尚用笔。”此外,“力透纸背”、“力能扛鼎”、“入木三分”等也都是人们对用笔力度的形象比喻,也是用笔的基本要求。人们欣赏一幅作品时,首先要看这幅作品的主要内容和表达的气氛如何,也就是看“六法”中的第一法“气韵”怎样;然后看笔墨如何;最后看题跋、款识、印章等如何。这就是说,笔墨是中国画的基本要素之一。笔墨表现力的高低,是衡量画家艺术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

写意花鸟画精品

 造型基本功是指画家塑造形象的功力。绘画是一门造型艺术。画家若离开对“形”的塑造,也就不可能做到对“意”或“神”的表达。中国画不同于西洋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画是一种“意象”艺术,主张“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强调托物言志。如八大山人的《荷花小鸟》,看似漫不经心、随心所欲的用线和随意点厾的泼墨色块,实则蕴涵了画家的某种感情。这些不为人看重的水鸟、荷叶、石块,却传达了八大山人哀怨、孤寂、冷傲之情,可见画家是通过描绘物象来宣泄“意念”的。再如,齐白石画的草虫是何等工细、精谨,“形”似至极,与真实的物体几乎毫无区别。

写意花鸟画精品

在刻画草虫的落脚处时,画家又以泼墨法大笔挥写,虽“形”迹全无,但意趣盎然,正所谓“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这是活的“神韵”。写意花鸟画家的造型要达到“意象造型”水平,平时就要仔细观察、倾心感悟物象,并将日常所得的感受积累起来,形成一个深刻的印象;然后,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创造性,即兴挥毫,绘出意象中的花鸟形象。

写意花鸟画精品

 构图基本功是指画家整体构思和合理安排对象的基本功。在绘画这一造型艺术中,构图是创作的关键。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把构图称为“画之总要”,可见它的重要性。构图,又称章法、布局,也就是南齐谢赫在“六法”中提出的“经营位置”。构图,要符合创作的主题思想,要突出创作主题,也就是把主体景物安排在画面的重要位置,做到主宾揖让,这是构图的关键。

写意花鸟画精品

 石涛说:“处处通情,处处醒透,脱尘而生,自脱牢笼之手,归于自然矣。”

因此,要想构图有新意,就需要画家在生活中观察自然、掌握自然发展的规律,寻找合适的创作主体,将其安排在画面的重要位置。

 写意花鸟画的三大基本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笔墨为造型服务,造型靠笔墨来实现,而生动的造型又必须依靠“苦心经营”的构图才能做到。画家只有将三者结合起来,才能绘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