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过庭(其二)

 家有龙泉论断割,

 三千珠玉奉金科。

 完篇残卷何须计,

 日诵三过妙笔多。

【阐说】

 孙过庭的《书谱》,丽词妙句,令人百读不厌。他没像卫铄、欧阳询那样斤斤于点画、结字的细节,也没像其他一些人那样去专门地评点历代书家,他选择的是一条更艰难的论艺之路——从整体上把握书法的要害、展现诸体的风骚。因此,在这本可以终生研读的帖里,在他驾轻就熟的笔下,不仅时有笔墨的惊喜,而且还闪烁着思想的灵光,让读者恍然击节。

孙过庭《书谱》局部

 《书谱》以大王书法为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孙过庭是将纸折成竖行书写的。前段书风严谨,大多是比较规矩地在行内书写;到了后段,写到纵情处,毫端实在无法忍受折行的限制,往往骑着折痕书写,形成了一些跳荡的笔法,在豪纵之中体现出奇诡,而且每每在衄挫中流露出老辣之气。

 张怀瓘

 囊括万殊裁一相,

 纵横三品断群英。

 经纶不朽惟书道,

 赢得风云吐纳名。

【阐说】

 张怀瓘的众多书论,无论广度与深度,古今罕有其匹。他反复申明的“书道”思想是融合儒、道两家思想的:儒为书之用——“弥纶乎天地,盛德之大业”;道为书之体——“无为而用”,“无声之音,无形之相”。他论述自然与书道的关系,调理“十体”(包括古文、大篆、籀文、小篆、八分、隶书、章草、行书、飞白、草书),纵横“三品”(神、妙、能),评点百家,足见其议论的详赡;他指点“二王”之书,详略羲、献得失,绝不依傍时风,纯以真性臧否,足见其议论的胆气。

 张怀瓘就是凭借这些博得了“蓬山沧海,吐纳风云”的崇高时誉,成为中国书法理论史上的重要人物。(图为孙过庭《书谱》局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