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博物馆中藏有一批出土于新疆地区的肖形印。这批肖形印系20世纪初日本西本愿寺派第22代门主大谷光瑞组织的“中亚探险队”前后三次,历时十余年(1902—1904年、1908—1909年、1910—1914年)对我国西北地区进行文化掠夺的一部分。这批肖形印从材质上可分为四大类:煤精石肖形印、铜质肖形印、铁质肖形印、木质肖形印。从肖形印的图案内容分析,可将这批印分为:式样花叶印、动物印、飞禽印和其他图形印(这部分肖形印,因年代久远,且有破损,印面模糊不清,难以辨识)。这批肖形印的数量较大,计有一百二十多枚。

 什么是肖形印?清王念孙《广雅疏证》云:“肖,像也。”《辞海》:“肖,类似,相像,如惟妙惟肖。”《淮南子·地形训》:“肖形而蕃。”高诱注:“肖,像也;蕃,多也。”由此可知,肖形印的本义是指像某一事物或相似于某一类事物的印章。正因为如此,肖形印又被称为象形印、图形印、图画印、图案印、画印等。它是中国印章表现形式之一。

 这批新疆出土的肖形印所属年代从东汉后期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东汉时期的作品主要见于动物图案,如狗、鹿、骆驼、羊、马等,飞禽图案中的玉鸟也当为东汉时期之物;式样纹饰图案中的忍冬、莲花则多为魏晋时期之物。这些肖形印章都是古代西域人民社会生活的反映,体现出他们的智慧与才情。

 骆驼是古代新疆人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是西域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图一为异形骆驼肖形印,阴刻,表现的是一卧地的单峰骆驼。长途的跋涉使它疲倦,小憩可使它恢复体力,迎接又一次远行。该印形式抽象,依形构图,注重块面感,骆驼昂起的头凝视远方,给人以生活的希望。图二表现的是一头正在行进中的双峰骆驼。该印形式简洁,神态生动,骆驼的步履坚定,表现出它在沙漠中坚毅、顽强地与自然抗争的精神。

 马在古代是重要的交通和战斗工具,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官府设有专门养马的马厩与厩官,民间也有很多人养马。图三是一方形肖形马印。马作奔跑之姿,突出头部的动态;马尾高举,以传其神。此印省略烦琐的细节,包括身段的主体部分,以一头一尾为契机,造其势,传其神。图四为宫门形肖形马印。

马作飞奔之势,奔跑的力量来源于臀部硕大的肌肉,臀部下沉,马头高举,马蹄飞扬,奔驰于万里沙漠。图五是椭圆形肖形马印。其马肥壮,短颈矮足,造型稳重,似汉代翼马之形,也就是传说中的龙马。《宋书·符瑞志》:“龙马者,仁马也,河水之清,高八尺五寸,长颈有翼,傍有垂毛,鸣声九哀。”印中形象,与文献记载正相合。

 “羊”与“祥”通,古代多把“吉祥”作“吉羊”。汉代大吉羊洗铭文有曰:“大吉羊,宜用。”又有汉元嘉刀铭:“宜侯王,大吉羊。”汉十二辰鉴铭文:“辟除不羊。”汉人取羊作肖形,也取此意。图六为圆形羊印,羊角盘曲,作优美回环之形;四腿的线条取方势,且粗细不同,在变化中表现出生动之态。图七之印方形阳刻。该羊肥硕,四腿短小,后腿作一弧线以表现行姿。

该印夸大躯干和颈部,以表现羊的丰满肥壮。汉代图形印多以写实为主,但有的为适应印章之方圆、大小的形制需要,也略有变化。如图八圆形羊印,羊的一条腿随圆形顺势朝下,而另外三只腿则转向上面,扭转的躯体具有动感,向上的三只腿与羊角共同形成该印的装饰意味。

 骆驼、马、羊是与新疆各族人民生活紧密相连的动物。

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些肖形印正是他们社会实践、艺术实践的表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