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几年出生的,而今已年逾花甲,大抵经历了新中国诞生、成长和壮大的过程。

 读小学低年级时,我便隐约知道大人们正忙着搞一个政治运动,运动的目的是要打倒一个叫胡风的文人,其中奥秘,小孩子也不太清楚。接着没多久,便是“反右”,学校里一些颇受尊重的师长瞬间都变了右派分子。当时,年少不懂事,总以为人生大都是由运动所组成,继而又有“大跃进”、“人民公社”、“四清”等相继出现,印象最深的就要数大跃进时期的全民炼钢了。

朱墨恬篆刻作品“不折腾”

那时,母亲把家里用来烧饭的唯一一口铁锅很不情愿地献给炼钢点,然后锅被一锤砸了个粉碎!反正那些岁月是和运动结了缘,要么一年一次,要么两三年一回,运动一波接着一波。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终于来了个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所谓史无前例,是确凿无疑的,因为规模是空前的,破坏力是空前的,运动时间之久也是空前的,一家伙闹了10年。当时有人因为忍受不了残酷的斗争而走上了绝路,也有

也有人因为运动而飞黄腾达。于是前者便说他是自绝于人民,死有余辜;至于后者,百姓则戏称之为“吃运动饭的”。也正是我们国家不断运动的那些年,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所谓的“四小龙”。而我们自己呢?生产遭到破坏,地里长不出粮食,还说是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如今想来,可谓是荒唐至极,然而,这些事情的的确确是在我们美丽的神州大地真切发生过的。直到改革开放后,这些政治运动才销声匿迹。

朱墨恬篆刻作品“不折腾”

前不久,胡总书记提出了“不折腾”,我由衷地感到亲切,感到欣慰。

我们不能再那么瞎折腾下去了,我们必须告别那些莫名其妙的运动,从此注重以人为本,一切为了构建和谐社会,一切为了华夏的繁荣昌盛!

 我自幼喜欢书画篆刻,平生从未间断。胡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于是我奏刀刊石,刻了一朱一白两方印章———“不折腾”。艺术水平不高,以篆刻的专业眼光审视,或许并没有什么可取之处,但两方印章不只是用刀刊刻,全然是凭着一颗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去完成的,故敝帚自珍,翻来覆去自我欣赏,自我陶醉,时常端端正正地钤于近期创作的书画作品上,一种踏过坎坷步入坦途的喜悦油然而生!(附图为朱墨恬篆刻作品“不折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