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漆画展浅析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陶艺作品展2009年9月18日至10月18日在厦门美术馆举行,共展出漆画作品286件。2009年12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览”,展出了漆画获奖及获奖提名作品34件,其中金奖1件、银奖3件、铜奖2件、优秀奖4件。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作品

 通过厦门市与全国漆画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使此次漆画展首次成为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的独立展项,这是对我国漆画艺术创作的鼓舞和促进。广大漆画作者认为,以此为起点,漆画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机。这次展览,也是全国漆画创作队伍在全国美展中再次集体作战。他们以更加高昂的创作热情,捕捉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各种创作题材,在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精神指导下,努力把中国漆画艺术创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作品

 通过本次展览可以看到,中国漆画已成长为一个表现力很强的画种。然而,它的根基,是中国文化与七千年的漆艺传统。当今的漆画家不仅继承了传统的技法,更以当代人的精神和艺术理念在创造。从本届美展的漆画作品看,有粗犷写意的表现性追求,有深入细致的写实性表达,也有借鉴其他画种、其他门类以至国外艺术语言手法的多种创造诉求,展现出多向而活跃的可喜态势。本届美展所展示的286件漆画作品,不仅印证了上述特征,还令人信服地表明,比之上届全国美展,漆画的艺术水准整体上有了明显的推进。本届漆画金奖作品《永恒的记忆》,意在把自然的严酷、艰辛及壮丽与某种特定的历史语境加以同构,显示了冷峻而近乎红色浪漫的寓意。其画面同样在极度的简约和丰厚的参差对比中给人以隽永、美丽而深远的意象。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作品

 漆画,如果从字面上理解,重点可能偏向于画,而不是漆。所以,在这个以学院出身的漆画家为主要作者的展览里,作品都带有这个时代非常鲜明的绘画特征。比如强调观念,注重绘画的技巧,在结构、色彩、视觉效果等多处着力,以及与现代人的审美趣味相协调等。从这些角度考虑,漆画与其他绘画相同,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它还有其他绘画难以比拟的优点,比如容易保存和更具有装饰性,更适合市场化操作等等。但与巨大的展览规模相比,对于漆画的学术探讨还做得远远不够,特别是关于我国漆画艺术的历史与现状、当代漆画艺术创作的评价标准、高等艺术院校教育中当代漆画的学术定位、漆画创作队伍的建设和漆画作者的艺术修养,以及当代漆画的表现技法、制作工艺、发展创新等问题,还有待于相关的专家学者在更深的层次上进行切磋探讨。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作品

从这次展览看,漆画产生了规模的优势。

那么,能否在学术带动下,在材料、技法、特色上作出具有“漆”特色的文章,这其中有很大的可拓展的空间和余地。漆画,是艺术品,是看的;漆器,有使用价值,是用的,这是西方和现代的观点。其实,用的,一样可以成为艺术品,只要转变观念,也可以把西方的和现代的观点,转换为开阔的创作思路。近几年,因为现代化进程的加速,累积的变化已经逐渐改变了许多东西。所以,我们总是要尝试新的,要不断拓展更为开阔的创作空间,这样才可以真正达到本届展览的目的。(上三图均为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