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章名字就知道了,是介绍金坛市的一名花鸟画家。我比较关心本省的书画界的一些情况,而我今天要介绍的画家近年先后在《中国书画报》、《美术报》、《文学报》、《人民政协报》、《美术大观》、《书画艺术》等报刊发表介绍。作品传略入编《中国美术选集》、《江苏花鸟画集》、《首届中国书画小作品集》、《首届海内外华人书画大展作品集》、《中国现代绘画》等。他就是毛福敏先生。

毛福敏,别名愚石,号龙山人,1960年生于江苏金坛。师承书画家范石甫先生。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金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金坛市花鸟画研究会会长。

毛福敏 古村新事多 69cm×138cm 2016年

花鸟画发源较早。在新石器时期的仰韶文化遗址中,便出现了绘有完整鱼纹、鹳鸟等图案的陶器。花鸟画经历了漫长的历史积淀和演变,到唐代独立成科,出现了许多专擅花鸟画的画家。王洽泼墨画山水松石,首开中国画大写意水墨画法之先河。晚唐时,花鸟画已存在精工与粗放两种风格,并由五代时期西蜀画院的宫廷画家黄筌和江南布衣徐熙分别强化,形成了“黄家富贵,徐熙野逸”的两大流派。由于黄筌的画风更能迎合宫廷口味,因此占据花鸟画统治地位达百年之久。宋徽宗之后,工笔花鸟画开始走向衰落,宋初埋没多时的“徐派”画风得以振起。

这一画风经南宋梁楷、法常等画家发扬光大,形成了运笔粗放、用墨泼辣的画法(即后来人们所称的大写意),并逐渐成为花鸟画的主要表现形式。进入元代,“文人画”那种“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的追求,极大地促进了大写意花鸟画的发展。明代徐渭是大写意花鸟画的集大成者,直接影响了后世的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等画家,使大写意画成为花鸟画的主流。进入20世纪,“海派”大家及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崔子范等全都是大写意花鸟画家。他们继承了徐渭以来的优秀传统,在“西学东渐”的影响下敢于创新,使大写意花鸟画艺术达到了新的高峰。

目前,花鸟画创作正处于一个艰难的阶段,症结何在? 其关健是如何处理传承与发展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其实,这 并不是一个什么新课题,只是在当前特定的历史环境下,画 家们面临着创新口号的挑战,又不时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 不免显得有点六神无主,心理上的紊乱往往会导致画家实践 上的错乱,或盲目地追求创新,或生搬硬套地进行拼凑,全 然失去了理智的控制,摆在面前的一大堆问题,统统被多元 化三个字全部遮没了。 

毛福敏 衍绿溥墨叶间 60cm×97cm 2016年

中华民族是一个勇于创造和善于学习的民族,几千年的 文化发展史是中华先民创造智慧的结晶,其整个发展过程足 以证明他们不仅善于学习,而且极注重融化,对外来文化的 态度是融西贯中,只有这样博大的胸怀,才能养蓄特有的东方文化教育精神。当世界格局在政治、经济、文化的激烈碰 撞博弈中,不是采取自我解构的形式消融于所谓的的全球文 化之中,而是兼容并蓄,取精用宏地不断充实自我,以彰显 中华文化的本色。花鸟画是中华文化大背景下的一种文化表 现形式,其发展轨迹是绝对不会脱离大文化背景的。毛福敏 从事花鸟画学习与创作已达三十多年,至今仍能优逰于花鸟 虫鱼之间,这是画家的一种心态,更本质一点讲,这体现了 他对中华文化精神的认识,面对纷繁的各种现象而能不乱方 寸,作为画家,这是一种可贵的精神。 

毛福敏 淡香拂远 28cm×138cm 2016年

处变不惊,固然可喜,变而能化,方为上乘。几十年的 功夫积累,使毛福敏对花鸟画技法有着比较全面的了解,他 偏爱写意,早年所作,笔墨酣畅,苍润秀逸。稍后,笔墨渐趋凝炼沉稳,这是实践中的一个变化过程。在中国画传统的 程式中,前人的笔墨语化是十分丰富的,既取众家之长而又 不为众家所囿,这是所有画家都必须闯过的一关,毛福敏属 于大胆地融进构成,装饰特技其他画种中的诸多因素,以求 形成自我的表现手法,从这一阶段的作品来看,笔墨坚挺, 水墨淋漓,且带有几分装饰之味和构成之美,使画面显的丰 富多彩,由此可见,他的画风已进入了一个成熟期。简单地 说,好的中国画作品,是技法加创新,这里所说的技法,不 是一成不变的传统技法,而是具有笔墨当随时代内涵的笔墨 技巧;所谓创新,更不是指胡拼乱凑的标新立异,而是要求 作品具有民族审美的新意。这尤如日常社会生活中,人们相 对话时爱用:OK、拜拜,听来既不失中国语言之风雅,亦无唐突之感,却为寻常的对话平添了几分谐趣。任何形式与技 巧,只要运用得当。都是能取得良好效果的。我相信,毛福 敏的探索将会走出自己的新路,为花鸟画的创新提供又一个 成功的范例。 

毛福敏 秋风乍起 34cm×68cm 2016年

毛福敏 红珠满枝头 34cm×68cm 2016年

毛福敏作画取材广泛,爱画藤萝,老藤的大笔裹锋涩 行,既重且拙,苍健郁结之气出于腕底,嫩枝随笔而生,流 动之美溢于纸间,似画似书的用笔充满了生命力,让人看 了为之心动。对一些常见题材的描绘,他也不甘落于前人旧 套,往往机杼自出,别出心裁。别人没有画过的东西,他也 勇于大胆尝试,紫薇是很少入画的,作为金坛市市花,在他 的笔下,呈现给人们的是灿烂、祥和的形象。有人认为,要 改变花鸟画的面貌,则必须重塑花鸟画的图式语言,拓宽取材视野,当然,这是值得倡导的,但当下盛行的大花以及传统形式中常见的折枝式,不是打破谁,树立谁的问题,更不能不分良莠地丢掉固有的,重塑新型的,而是应该努力开拓,共同发展,全方位观照。大花鸟也罢,折技式也罢,没有画过的物象也好,常见的题材也好,用现在的流行话来说,只要能做深,做透,做精,做出时代精神,都是好样的。

毛福敏 残荷带露秋意浓 68cm×68cm 2011年

毛福敏 春风 60cm×97cm 2016年

中国花鸟画如何突破传统格局的束缚,如何在多元化竞争挤压状态中走出新路,我们必须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拓宽视野,勇于探索。大写意花鸟画发展到现在,有将近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艺术遗产和瑰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有弘扬民族文化、重塑写意精神的担当意识,要有振兴大写意花鸟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这朵东方艺术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作为金坛画派的代表画家之一,毛福敏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厚积而薄发,他一定能走向更高的境界。

文到此,对于花鸟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众多的花鸟画家一直在探索的一个领域,衷心希望毛福敏先生在今后的创作之中能多出精品,也欢迎来一衣带水的大宜兴作客。(文: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