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昭平,1949年生,现任长白山日报社美术部主任、高级美术编辑。作品《人参的故事》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迎春》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年的传说》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长白山童趣》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展。

 孔昭平对关东风物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一年四季的大多数时间里,他把采风的足迹留在乡村,留在农家小院。农家院的柴垛、泥土房、玉米仓、牛耙犁以及成群的牛羊等都成为他创作的素材。

孔昭平风情画

 近年来,孔昭平创作了一系列具有关东风情意韵的作品,如《我家门前有条河》(见下图)。观此画,一少年扛着玉米秸正放鹅,像要把它们赶到门前的河边。木栅门上面横搭着木架。木架上的面瓜又大又圆,惹人喜爱。木架、栅门、柴垛、白鹅、大面瓜等这些具有关东农家特色的风物共同组成了这幅画。此作背景虚空,用笔灵动,设色艳丽,人物刻画生动,白鹅造型准确,画面质朴,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画中物象虽多用线条绘出,但粗细有致、长短得宜,丝毫不会让人感觉杂乱。

孔昭平风情画

孔昭平风情画

 在关东风情系列作品的创作中,孔昭平遵循“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的理念,在生活中寻根,在大自然中体悟,力求作品有生活味儿、有自己的特色。他画中的人和物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原型,但又进行了艺术加工,故其作品既有生活情趣,又有一定的艺术美。

孔昭平风情画

 孔昭平一直注重锤炼自己的笔墨功力。观其画,线条刚劲有力、用笔灵动活泼、形象准确生动。他的艺术实践基本遵循这样的理念:在保持传统笔墨语言高雅格调与情趣的基础上,关注自己熟悉的题材,寻找适合表现这些题材的方法。而且,他注重整合多种绘画技巧,力求让作品既有自己的个性,又能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气息。

孔昭平风情画

他的关东风情系列作品就是他既继承中国传统绘画精髓,又吸收西方多种绘画元素,同时融入对关东风物的热爱之情绘出的,真实、质朴、豪放、粗犷,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读孔昭平关东风情系列作品,幅幅都气满意足,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而这无言而强大的力量正来源于画家对关东的热爱之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