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绘画已进入一个多元化时代,无论是受过科班训练的职业画家,还是非科班出身的业余画家,都能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艺术天空。与上世纪中后期绘画界中较为单一的艺术衡量标准不同,如今在这个艺术多元化的时代,画家们越来越追求艺术风格的多样化,艺术评判的标准也越来越多,艺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特别是文艺思想的解放与艺术个性的释放,给更多的绘画者平添了几分自信。

 近日有朋友送来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张宙星彩墨鱼画选》。我一页页信手翻来,不禁被画册中那看似单纯的鱼眼构图与彩墨表现手法所吸引。画家运用极洗练的鱼眼造型法,绘出了构图饱满、富有情趣的意象画。其造型手法颇有几分老辣。当翻看到关于作者的介绍文字时,我不禁被震惊了。

作为历史文化学者、收藏家和专栏作家的张宙星,既不是科班出身的画家,甚至连业余画家的长期研修都不具备,更没有拜师学艺、得名家点拨的经历,但他却凭着较高的文化修养和对绘画艺术的热爱走上了彩墨画的创作之路,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看似偶然的成功,却印证了绘画创作的真谛———绘画创作首先要有兴趣和爱好,不要为功利所驱使,不能为技法所束缚,要真正用心、用情,通过笔墨来抒发心中之意,这样绘出的作品往往更能打动人。

张宙星的彩墨画让许多人都喜欢和收藏的原因就在于他的创作不唯技巧是取、不流于表面形式而多用心表现。他的画完全抛弃了功利思想,是其朴素真情的自然流露。

 多数画家靠绘画来养家糊口,因而其创作自然免不了功利思想和随波逐流。但张宙星不同。他作画无欲无求、不为名利,而是充分表现心中之意,故其画纯真自然,颇有几分野趣。他只要有兴趣就画,从不迎合世俗的目光,也不会因为有人收藏或为赢利而拼命作画。他完全在自己兴趣的天空下自由驰骋,把作画作为一种生活之趣与修养之路。我坚信,创作的自由之境带来的必定是真艺术!(附图均为张宙星的彩墨鱼画,下者为《求偶图》,右者为《逗气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