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原名徐寿康,年长以后改为悲鸿,出生于江苏宜兴的贫民家庭,一个出国留学的机会改变了命运,他也是中国公费留学第一人。徐悲鸿为中国画重新建立写实体系,使国画能在一个新的体系上重新发展新的艺术,对现代中国画的发展功不可没。

我们最熟知的就是徐悲鸿笔下的马,英姿飒爽。正是因为徐悲鸿画马太逼着,以至于我们将徐悲鸿的其他艺术画忽略了,其实徐悲鸿还画鹅也是一绝,鹅本是中国农村最普通的一种家禽。但其红冠红蹼白羽和生动喧闹的神态却使它成为徐悲鸿观察和致力的对象。在徐悲鸿的画中,它们洁白高贵,形体墩实,顾盼生姿,画家并没有花太多的笔墨去塑造成鹅本身。寥寥几笔就把鹅画的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徐悲鸿画的国画鹅,几只大白鹅在一起玩耍,有的相互依靠着,还跑到池塘里去洗澡嬉戏,在画上旁边的草,更加的形象,追求自然美。远远看去,白白的,像一团团的棉花,又像一簇簇盛开的白莲,更像一个个在地上滚动的雪球。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诗都应该倒背如流了吧我们。昂首挺胸,踏着方步,慢慢吞吞,但充满自信。像一个高傲的动物。当我们观察徐悲鸿的鹅画的时候,对鹅的种种神态我们需要仔细观察其中的变化。

徐悲鸿笔下的鹅,简洁、优美、自然,画家连多余的颜色似乎都不想多用,很好地凸显了鹅的纯洁、优雅。东晋时期书法王羲之据说书法写的好是从鹅的身上获得不少的灵感,书画艺术和自然都是想通的,徐悲鸿的画作之所以如此美,拥有艺术气息,或者可能与鹅的优美也想通吧。

徐悲鸿《四鹅图》

《四鹅图》创作于1938年,为已知的徐悲鸿以鹅为题材的作品中尺幅最大的画作。鹅本是中国农村最普通的一种家禽。但其红冠红蹼白羽和生动喧闹的神态却使它成为徐悲鸿观察和致力的对象。在徐悲鸿的画中,它们洁白高贵,形体墩实,顾盼生姿,画家并没有花太多的笔墨去塑造成鹅本身。极强的立体感是通过在画轮廓线时以线代面,运用线条粗细、浓淡、软硬的不同和线条之间的组织、走势而实现的。苍劲有力的笔墨将一片片竹叶有韵味地搭配,更突出了鹅的洁白统一,使水和色的张力达到极致。《四鹅图》描绘了四只白鹅,虽为写意,对于自然的观察却极为精微。画家徐悲鸿善于写生,在对客观自然观察的基础上,运用中国传统笔墨技巧勾勒物象,中西融合。他在作品中强调物象的准确造型,塑造了四只形态各异的白鹅,有的缩颈凝眸,有的引颈眺望,有的阔步缓行,似正寻觅啄食。鹅身羽毛蓬松,浓淡有致,形成“墨分五彩”的艺术效果。画面左上角斜出竹叶一丛,墨色浓淡干湿,富于变化,相得宜彰,增加了画面的文人气质,寄托了艺术家洒脱奔放的情怀。而运笔的急徐、顿挫更显示出艺术家深厚的笔墨功底。行笔起重收轻,浓墨写出,润以淡墨,力重气静,挺拔中有顿挫。此图格调清隽逸丽,笔墨谨严,构思巧妙,布局独特,是徐悲鸿写意花鸟画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亲爱的读者快跟着我一起欣赏大师徐悲鸿以鹅为题材的画作吧!文中图片均是作者网上收集整理!

徐悲鸿《三鹅图》

一只鹅,二只鹅,三只鹅,四只鹅……许多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