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虚谷的书法和题款

 虚谷的书法,主要师法唐代的李邕,后又吸收蔡邕书法的笔意,形成用笔方折顿挫、拗峭隽逸、劲健恣肆的独特风格,他人绝难模仿。

 从传世作品看,他的署款,有早、中、晚的变化。早年多浓墨中锋,字体略呈短方,端秀工整。中年字体逐渐变长,多飞白,在中锋为主的情况下,有时也兼用侧锋,往往一字之中,笔法粗细分明,富于审美情趣。晚年则有两种面貌:一是焦墨作行草书,笔法细而毛,笔势纵恣;一是个别带上款的作品字体又趋于方整规矩,笔法粗细变化小。而伪虚谷的款,多以文简、字大、墨重为特点。这些款识字体突兀,为了有颤笔、飞白效果,经常笔笔颤抖,故作老态,使款识显得傻大黑粗,笔法僵涩做作,容易看出破绽。

 三、虚谷的印章

 虚谷的印章,据笔者不完全的统计,共有21方,包括印文相同但篆法、形状、大小、刻法不同的印计算在内。如只按印文不同算,则只有13方,如:“虚谷”、“虚”、“舄”、“虚谷诗画”、“虚谷书画”、“古柏草堂”、“耻耻其心”、“紫阳山民”、“心月同光”、“虚谷长乐”、“三十七峰草堂”、“云行水流”、“天空任鸟飞”诸印。这些印章,不仅是虚谷书画鉴定的佐证,而且有一定的含义,比如“紫阳山民”和“三十七峰草堂”,是说他是安徽歙县人,因“紫阳”、“三十七峰”均是歙县的山名。在钤印的位置上,虚谷也很讲究,如“虚谷”、“虚谷书画”、“舄”、“虚谷长乐”等,多钤于自题款下;“三十七峰草堂”、“心月同光”、“耿耿其心”等常钤于画幅的一角,尤多见于右下角。印章还有翻刻造假的问题,一般来讲,真印印文大都清晰,笔笔交待清楚,篆法、刀工精细,色彩鲜艳;而伪印大都印文、篆法低劣,造型比原印略大,或将印文涨满,或以残充旧,无章法可言。鉴定印章的最好办法是对比,即把真印与假印进行对照,以得出正确的结论。

 虚谷书画作伪人过去有江寒汀、任熊等。现代也出现一些作伪的个人或小作坊,伪作虚谷的假画。因此购虚谷的作品时,要慎之又慎。谈到虚谷书画与江氏伪作辨识问题,一般来说,虚谷的画稚拙,追求一种苍秀奇肆的书法美,以雄健劲拗的笔墨和略为夸张、脱略形似的造型取胜;而江寒汀的画用笔灵动、跳跃,秀气外露,无拙气可言。(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