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瑞雪兆京城,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共同举办的“匠心独行——徐匡独版画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美协主席、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王明明,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长王平,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美协主席阿鸽,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柯律格,著名版画家徐匡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平志英致辞

著名画家徐匡先生致辞

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主持开幕式

此展是继2010年“阳光高原——徐匡作品展”后,在徐匡先生八十岁生日之际,北京画院为其举办的第二次个人展。展览从徐匡先生的百余幅独版画中精选出四十余幅送展北京,从三个方面梳理了徐匡先生的“匠心独行”历程:一是1954至1958年在中央美院附中求学时期的习作;二是附中毕业进入四川美协后的获奖佳作;三是在二楼展厅集中展出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创作的独版画精品。

本次展览及相关出版被北京画院列入“二十世纪美术大家”研究系列,徐匡先生是继除沈尧伊先生之后,第二位进入该研究系列的在世画家。

徐匡先生“创造”的独版画艺术,是在传统反稿木刻复制版画基础上,直接以正稿上版,综合运用素描、速写、传统木刻,甚至水(油)墨艺术等多种技法,逐渐形成的非复制的综合性木刻艺术。正因为其这些特点,学术界对其画种名称也经历了“原版木刻”到“独版画”的变化。较之早期“非黑即白”的复制木刻版画,徐匡先生的独版画无需考虑印制因素的牵绊,可以更自由地加入中间层次,使画面颜色层次和细节更为丰富生动。徐匡先生的独版画艺术最初是在非自觉状态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1980年代后期,在《守望》(1988年)创作快完成时,詹建俊、周思聪等同道前来造访,感动于该木刻之美,便建议徐匡先生见好就收,不再刻也不印,保留原版即好。2000年以后,先生开始有意识地创作一些独版画。2009年11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上,徐匡先生的独版画(送展13幅)首次与公众见面,并引起强烈反响。此后的2010、2011年相继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其独版画给更多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徐匡先生的独版画艺术应该说是其之前复制木刻版画创作的自然过渡和升华,是其一生木刻艺术创作的新阶段。先生的独版画的动人之处当然主要不是“独版画”这种形式,仍然在于先生数十年来长期扎根生活所形成的朴素的、接地气的情感世界,在于其虔诚的治艺精神和敏锐的艺术直觉,以及先生深厚的绘画功底和精熟的木刻技艺。

展览将持续到4月1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