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绾着简洁发髻,衣着古朴典雅,喜欢品味茶香、书香,在画室里摆弄别致盆景,在室外遍种花草树木的女子;

 一个少时曾在盐堆上习画,当新嫁娘时又固执地在狭窄的新房里摆一张画案而被人误认为裁缝的女子;

 一个在有限的空间把生命存在的形式用一支画笔演绎出无限精彩,被人叫做画家的女子……

 这便是四川女画家周雅玲。

 走进雅玲的画室,有一种错落且富生机的美感。画室里,精心养护的花草和摆放的盆景形态各异,或娇羞、或慵懒、或恬静、或张扬,点缀了画室里的空间。我们饱吸着隐隐透着墨香、花香的空气,心旷神怡。那些奔放淋漓的大写意画,细腻缜密的工笔画,遗世出尘、炊烟缥缈、动静变幻的水墨山水画,鲜活灵动、呼之欲出、啼鸣可闻的花鸟画,已不再只是单薄的一纸呈现,而是让我们忘却生存之累、蹉跎之苦、物累之重,载渡我们身体和灵魂皈依的“诺亚方舟”。既能写又能工、既能率意挥洒又能细致刻画的周雅玲擅长花鸟画。

经过三十多年执著的艺术实践,她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花鸟画语言———写意与工笔相结合。她将典雅与自然、飘逸与沉厚、简洁与繁复、严谨与率意巧妙地融为一体,使其花鸟画富有表现力。同样是画花鸟,还原式的写生视觉复制或拓印要比吸收、容纳后的抒情式写意和创造简单多了。

若两者相比较,谁高谁低则应该是立即能判断出来的。而在这种抒情和写意的过程中,她能有取舍、有目的地把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和对生命的感悟,以及自己的内心独白表达出来,再辅以传统文化信息的创新使用,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画面的内涵。周雅玲的花鸟画既凸现了她宽容、平和、放达的人生态度,又传递给我们经过岁月的洗濯和沉淀后所形成的共性认知。

周雅玲的花鸟画作品,上者为《鱼戏水知春》,下者为《卧看花梢动》

展现在她画卷里的是一种传统意韵与现代语境融会中的心灵独白。那华贵的牡丹、高洁的荷花、傲雪的梅花都被她赋予了民族精神的某种特质,深得中国传统绘画的旨趣。

 作为现实背景下一种知识女性生存的表示方式,周雅玲以窗格为背景的写意作品值得我们关注。她以窗格这样一个极具东方传统气息的文化符号作为映衬背景,在松紧、快慢、枯湿、浓淡的笔墨间尽情挥洒。其作品既符合其实际生活与本真的性情,也符合我们当代人面世、立世的心理状态。在我们一般人这里,窗户或许就是一个冰冷的枷锁,禁锢着我们自由的神思和奔放的情感。这种禁锢同样也作用于画家,但是画家却能以自己的方式实现对窗户的反作用。周雅玲就是这样一位画家。

她用手中的画笔,按照自己的意愿,甚至以童话般的色彩去装饰和软化窗户冷漠的桎梏,将自己的神思和意绪自由地放逐于禁锢之外,从而萃取灵魂的大净之彩,历练生命的大净之香。

 这便是周雅玲别致的画案人生带给我们的最大的美学享受。(附图为周雅玲的花鸟画作品,上者为《鱼戏水知春》,下者为《卧看花梢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