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强浑厚 源自生活

 ——众家评说何家安作品

今年9月,应北京仁和苑邀请,河南画家何家安的一批近作在北京仁和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作品35幅,多数是巨幅山水,也有些小幅花鸟点缀其间,虽然规模不大,却布置得端庄典雅。

何家安是当今画坛颇受关注的一位实力派画家,这次展览的是他近几年创作的比较能够代表他个人面貌的作品。9月18日上午,前来参加展览开幕式的有关人士开了一个小型的座谈会,系统地谈对何家安山水画艺术的见解。孙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著名美术理论家):何家安这次来北京办展意义很大,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何家安绘画作品

就美术方面而言,宋代的河南是全国美术活动的中心,这是历史上一个最辉煌的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画家。这次何家安来京办展,在一定意义上是河南的画家开始走出河南,我们应以极大的热情欢迎和鼓励,并希望在座的各位对何家安的艺术把把脉,使其更加健康地成长。我与何家安认识的时间并不长,而且是先注意到他的画后来才认识这个人,我认为何家安在当今山水画坛有他独特的面貌和位置。

何家安绘画作品

这几年他在艺术探索上的上升趋势十分强劲,一年一个样,这次展览中有几幅就是在今年上半年闹非典时期画的,比过去又有进展,这说明他是底气深厚很有潜力的一位画家。刘龙庭(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著名美术理论家):我第二次看到何家安的作品,第一次是两年前在中国美术馆大别山画展上,现在这批画比上次更好,何家安传统功力深厚,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到他吸收东西较广泛,既有蓝瑛、戴进的东西,也有吴小仙、龚贤的东西,可见他有融会贯通化为己有的功力。我特别欣赏的是他的行笔,好比木匠抡起斧子砍木头,他把斧子抡起来了,并似乎听到那咯吱咯吱的声音,让人特别痛快。

何家安绘画作品

当今画界能够像这样“抡起来”用笔的不多见,我甚至认为,只有达到这种火候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国画家。可以说在北京也没几个人能画得过何家安的。但提一点今后注意的地方,何家安就是石颜色用的有一点过于生硬,以后使用艳丽的颜色还要注意。再就是努力提高文化修养,特别是款章的不讲究,这最终究会影响一个人的艺术成就,不可不引起注意。

何家安绘画作品

刘曦林(中国美术馆艺委会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孙克让我们替何家安把把脉,我这个“大夫”替他把脉的结果的雄强有力、底气深厚。何家安的画属北方画派,我认为历来北方山水都是主导地位,比如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到今天我们还为他的形式感所折服,什么叫现代感?古人的好东西至今还有现代感。何家安擅作大画,这些大画雄强浑厚之韵,很能代表北方人的气质。再就是他的生活底子厚,笔墨好,这些优点需扬,提点意见,希望何家安今后还要注意刚中带柔,要注意微妙东西的把握。龙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著名山水画家):我与何家安是老朋友了,这些年他个人的画家进展很快,特别是这次展览的一批大画,相当不错。

何家安绘画作品

我很同意龙亭兄的说法,中国画家用笔像木匠斧子一样抡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做到这一点的人不多,而何家安做到了。山水画不像人物画,因为它没有形,全靠笔墨撑起来,黄宾虹先生说过,山水画除了笔墨无它。何家安就是一个以笔墨取胜的画家,再就是他的生活底子厚,他的画可以看到很浓的生活气息,可又不像写生,这是他形成个人面貌的重要原因。陈玉圊(南开大学教授、著名山水画家):我与何家安是多年的老朋友,可是我过去并未见多少他的原作,这次展览使我有机会拜读了何家安的诸多作品,特别看这批大画看了后很振奋,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第一是在何家安身上有一种很浓烈的艺术家气质,他的艺术感觉很强;第二是他画大画举重若轻,非常自如,可以说他在画大画时是进入了一种状态,否则就达不到这个高度;第三是他的画如同他这个人一样很真诚,不矫揉不做作。

何家安绘画作品

这种真诚恰是一个艺术家最宝贵的品质;第四就是人提到何家安作品中尚有不足的问题,我也同意有些看法,但我认为这些问题不必强加到他的身上,因为如果他把这些都改了那么他的特点就没了,个人面貌就减弱了,何家安又不成其为何家安了。赵卫(中国画研究院著名山水画家):何家安从前作画就一直是用笔写出来,这些年他一直坚持下来,而且越画越好。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的画有生活、有笔墨、有个性,但我认为也有不足之外,我觉得有点儿贴进风景画之嫌,另外还有神韵需要今后去追求。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王仲(美术杂志主编、著名美术理论家):当今中国山水画如何发展怎么向前走,这是大家一直极为关心的问题,何家安的道路走的对,他抓住生活、传统这两个根基,工在这个基础上找出了个人面貌,看来他对中国山水画的发展问题作过深入的思考,据说他曾经在大别山的一个县里带领一批青年干了二十多年,正是因为真正沉下来作学问,才取得今天的成绩。我看何家安的这批作品首先是大气,他的大画气势雄强,浑厚朴实、站在特定的距离,气势扑面而来,让人感到痛快。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何家安绘画作品

这种画就能经得住品评。陈昔未(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教授、著名山水画家):我看何家安的画有以下几个优势,一是有传统,可以看出何家安在传统方面下过不少功夫;二是胆子大放得开,下笔肯定无拘无束,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三是生活底子厚,他处理生活的办法不是写生,而是在中国画的美学原则下处理生活与艺术的关系;四是独特的面貌,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艺术个性,他的这些优势发展下去,将来不得了,这是大家风范。

但还有一点不足,就是放与收的问题,有些画放得开收不住,放与收是一个对立的矛盾,希望以后要把这个关系处理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