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本为国际化之路。四年前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在文化部的支持指导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陕西省成功申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9月7日上午,第四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致辞并宣布开幕,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以及国内外参展艺术家出席,陕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明平英主持。

 五大部分展示“丝路精神·时代丹青”  

 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分国际美术作品展、国内美术作品展书法篆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以及“丝路—东西文化旅程的想象”展五大部分。展览以“丝路精神·时代丹青”为主题,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丝路沿线及关联国家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通过邀请和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汇集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艺术家的1000余件优秀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展的各国艺术家们充分利用这一丝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聚焦“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着力用艺术之笔努力绘就各国相向而行、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不断书写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篇章。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在展览前言中写道:“作为艺术节美术展览的核心内容,本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进一步拓宽各国艺术家和作品的参与度,在前几届的基础上此次参展的国家和地区数超过100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艺术特色的优秀艺术家和美术作品济济一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艺术家们一起领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丝路精神的恒久魅力,感受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艺术之美,促进世界各国美术的携手发展。这次展览也将陕西“今日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展览工程”的国际影响力推向了新的高度,充分彰显了陕西文化艺术在社会发展进步中的新气象和独特魅力,以文化为引领,使以陕西特色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10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 毕加索等大师作品亮相展览中

 “今日丝绸国际美术邀请展国际美术板块”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短短四年,由首届十几个国家增至上百个国家,昭示着本板块已逐渐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最具学术品牌与社会影响的丝路主题国际大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美术展的承办方之一,重点策划了国际展板块。

 据悉,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经中央正式批准的中国首个有关丝绸之路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也是西部地区首个、中国继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盛会。

 9月8日,将会有60多个国家的80位海内外艺术家齐聚西安建大,共同探讨丝路艺术节美术发展国际化与未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