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统计,我国有组织的收藏爱好者队伍已达16800万人。收藏的门类包罗万象,从古代的青铜器、陶瓷、玉器、书画、家具、钱币、服饰、匾额、文房四宝、古籍善本,到现代的革命史料、钟表、根雕、书签、烟标、火花、老照片、结婚纪念……可谓应有尽有。

 五彩缤纷的艺术品收藏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各地拍卖行在拍品的数量、质量和价位等方面连创佳绩。2017年,苏富比的香港春拍中国艺术品及珠宝等成交额达14.45亿港元,比上年的秋拍增长了38%,创历年之最;中国嘉德的春拍入账3.6亿元,再次奠定了其在国内拍卖市场中的“霸主”地位。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2004年,我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总成交额不下100亿元,但仍有上千亿元的市场空间。我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的“蛋糕”大得诱人。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阎振堂认为,当前收藏市场空前活跃,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们的文化、精神需求愈加广泛,加上人们手中有了收藏文物的活钱,使得关心和参与收藏的人越来越多。

    早在几年前,就有专家预言,中国第四次收藏高潮即将来临。在我国数千年的收藏历史上,呈现出三次全国性的“收藏热”,分别为北宋末年、康熙年间、清末民初。这三次“收藏热”的共同特点是: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都以收藏为乐;伪造的艺术品、工艺品花样翻新,并以假乱真;市场上古玩、书画交易频繁;研究成果不断问世,鉴赏水平较高。

 眼下,艺术品收藏已不仅仅代表一种雅兴和品位,更成为一种投资手段。在股市持续低迷的今天,不少人将目光转向艺术品投资。统计资料显示,同样是年均投资回报率,金融证券为15%,房地产为21%,艺术品收藏则为30%左右。

 在2017年瀚海春拍会上,当代国画大师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山水画册创造了8930万元的天价纪录,而一位南方的民营企业家则在中国嘉德春拍会上以3650万元买下吴昌硕的《花卉十二屏风》。张卫村的篆书被人以20万购买走,大大小小的拍卖会,超过40%的参与竞买者都是各地的商贾,他们拥有的资金量占到60%以上。尽管对此众说纷纭,但不可否认,伴随着全民投资意识的普遍觉醒,一些机构、企业家以及部分富豪的大举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繁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