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三十年来见过的最好的中国美术展” “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在英国伦敦开幕

中国美协外联部

嘉宾手持中英两国国旗庆祝展览开幕

在中英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于当地时间8月14日晚在英国摩尔美术馆隆重揭幕,继续讲述中国美术家眼中“艺术与和平”的故事,回顾两国传统友谊。

众所周知,当今国际社会政治矛盾、宗教冲突、民族纷争持续不断,英国也不断遭受着恐怖主义侵扰。频繁的恐袭事件犹如利刃,刺痛着全世界每一颗爱好和平的心。本次展览在呈现中国当代美术鲜活面貌的同时,也用艺术的方式为因战乱而受伤的心灵带来抚慰,唤醒人们对和平的珍视,用艺术宣扬中华民族倡导的“中和”理念。

开幕式当晚,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展场人头攒动,英国国会议员克莱门特·琼斯爵士、中国驻英国使馆刘晓明大使、文化参赞项晓炜,威斯敏斯特副市长弗朗西斯·布卢瓦女士,巴纳副市长瓦尔·达斯琼斯比先生,英国艺术家联合会展览委员会安东尼·杰·莱斯特摩尔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刘大为主席、陶勤副秘书长及来自大英博物馆、皇家艺术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和近50家中外媒体记者莅临出席。

开幕式现场人头攒动

陶勤副秘书长为刘大使讲解作品

英国艺术家联合会展览委员会莱斯特摩尔主席致辞

英国艺术家联合会展览委员会莱斯特摩尔主席首先在致辞提到,每年都会接到很多办展申请,但是大部分由于没有达到预期水准而被驳回,但当面对“艺术与和平”展览的提议时,却令人满怀激动的心情期待。他从事艺术品工作已经60余年,鉴赏过的作品不计其数,对其艺术水准也有明确的判断。在评价本次展览时,他不禁要用“华丽而高雅”来形容,“每一件作品都是我的最爱,只是喜欢的原因不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刘大为主席致辞

刘大为主席则向到场嘉宾介绍道,作品来自北京双年展藏品及国内当代美术名家,用丰富的艺术风格呈现了难忘的历史瞬间、关注动人的日常生活、赞美自然风光、描绘多彩的民族风情、展现巨大的社会进步,创作手法上既有传统中国水墨的传承发展,也有对西方现代艺术的借鉴转换。作品既是中国当代美术的缩影,也生动形象地诠释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观和中国人民对和平、和谐生活的美好向往与不懈追求,集中彰显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世界观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

英国国会议员克莱门特·琼斯爵士致辞

琼斯爵士提到,英中两国艺术家和创意产业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互谅互信。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本次展览以“艺术与和平”为主题具有特殊意义。回顾历史,中国精美艺术品曾通过古老丝绸之路传入欧洲。今天,人们见证了新“文化丝绸之路”的诞生。通过此次展览,人们可以领略当代中国艺术的魅力,感受中国艺术家们的创新精神。

威斯敏斯特副市长弗朗西斯·布卢瓦女士致辞

    布卢瓦副市长高度评价了本次展览,她认为观众定会感受到中国艺术家们通过艺术对和平理念的独特诠释和追求。她同时对中国美协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称本次展览与摩尔美术馆,这个威斯敏斯特最有声望的艺术场所相得益彰。

中国驻英国使馆刘晓明大使致辞

    刘晓明大使在致辞中特别指出展览的三重意义:一是传递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声,二是体现了人类企盼世界持久和平的愿望,三是丰富中英两国人文交流的内涵。中国美协此次来英办展并开展学术研讨,进一步推动了中英人文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助力构建一个和谐、和平的世界,为中英交往的“黄金时代”再添光彩。

开幕式前夕,中国美协代表团与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协会、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艺术机构的专业人员围绕展览作品展开专题研讨。谈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出作品时,英国皇家艺术协会副主席米克·戴维斯对中国艺术家李立宏的雕塑《麦当劳-CHINA》特别感兴趣,它用中国传统的陶瓷材料为媒介,把经典的青花纹样描绘在了著名的西方快餐品牌商标上,巧妙地演绎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戴维斯还高度赞扬了展览的整体高质量:“虽然由于全球化的进行,中西方艺术背景的界线将会慢慢消失,但这次展览的每一件展品都带着浓浓的中国色彩。”

张建超的绘画作品《净土》也引起关注,作品基于中国传统的水墨技法,但主题与构图是饱含当代成分。这件作品好像是艺术的窃窃私语,充满着诗般的抒情,这正是西方艺术中经常缺失的东西。作品传递着强有力的信息:“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地球是神圣的,需要每一个人的关注与保护。”

研讨会现场

英国皇家水彩协会会员托尼·亨利表达了对展览的观后感:每一个人都是与自身相连的文化产物,同时也是这种产物的延伸,每个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可以联系在一起,享受不同、欣赏相似并且互相学习。世界各国艺术家在面对全球化的同时,齐心合力通过自己的创作和自身的作品来推动和平。

旅居英国的荷兰艺术家珍妮·雷丁对中国传统水墨画十分热衷,“我对中国艺术非常感兴趣。今天我特意来参观这一展览,想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在当代有何发展。”她对展览喜爱的原因在于,从中既可以看到传统的中国艺术,也可看到当代艺术家的创新,两种风格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英国观众观看展览

英国观众饶有兴趣地欣赏作品

开幕式后,中外嘉宾一同参观了展览,中国美协代表团领导就每一件作品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嘉宾称如此多的精美作品聚于一堂,为英国观众带来美好的享受。有位长期旅英的华人艺术家特地向刘大为主席表达了对展览的喜爱,他说这是自己在伦敦三十年来见过的最好的中国美术作品展。伦敦观众对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仔细阅读作品说明、近距离地观看画面局部与细节,并纷纷在画作前合影留念。

代表团成员与承办方代表合影

中外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在开幕式翌日对展览进行了详细报道,有媒体赞扬“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不仅展示了中国当代的艺术瑰宝,还翻开了中英艺术文化领域的新篇章。

中国美协自去年启动“艺术与和平”国际巡展以来,已相继在丹麦、比利时、意大利、芬兰展出,不仅推介北京双年展品牌,其所宣扬的和平主题也契合了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企盼,为遭受暴恐行径威胁的人们送去抚慰,引起热烈反响。中国美协在两国建交周年之际首次在英国举办当代美术展,必将成为中英两国艺术交流新的起点,翻开了两国文化艺术领域合作开启崭新的一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