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的健康——贾立群、黎介寿、徐克成、万少华、赵亚夫》这幅作品,汇聚了农业和医疗战线上的时代楷模,形成了一幅当代知识分子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历史长卷。他们是“最美中国人”的典型代表。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他们为服务于人民的幸福与健康,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表现出了时代楷模的特征。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但都具备共同的历史责任感,起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形成了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铸造了中国人民幸福健康的生命链,谱写了最美中国人的时代画卷。这也是这组艺术创作形式和主体思想的突出表达——用色彩去描绘最美中国人对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热情乐观态度,也蕴含了灿烂辉煌的时代凯歌。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本次创作的对象为农业工作者赵亚夫与医学工作者万少华、徐克成、黎介寿、贾立群。在画面构图上,我们希望用类似长卷的铺陈方式突出人物的肖像感。在认真了解了每个人的故事背景之后,我们在画面中加入了相应的元素去体现每个人不同的职业与身份背景:农业工作者赵亚夫用全部精力发展高效农业,带领农民致富,探索出一条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新型农村小康之路,因此我们用他培育和研究的农作物作为背景道具。右侧的四位医生则统一突出其医德高尚、妙手回春的内涵。“杏林”一词是医学界常用词汇,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杏林春满”等词汇则代表着医德高尚的含义。“枯木逢春”指枯干的树木遇到了春天,又恢复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获得生机。因此繁茂的杏花和逢春的柳树在这里作为一个重要的背景道具穿插在四位医生当中,以突出他们崇高的精神理想。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另外,考虑到每个人从事的领域不同——万少华组建了一支“细菌战烂脚病”医疗救助小组,用三个月时间走遍了柯城区的山山水水,最终确认尚在人世的39位细菌战受害老人,又用八年的时间去走访和治疗这些老人;徐克成是现任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肿瘤治疗学科带头人;黎介寿是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学院教授,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所长,是肠外瘘治疗的创始人、临床营养支持的奠基人、亚洲人同种异体小肠移植的开拓者;贾立群则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教授,超声科主任,接诊30多万名患儿,无一漏诊误诊。确诊7万多例患儿的疑难疾病,挽救了2000多位急危重症患儿的生命,被称为“B超神探”。因此在每个人的周围又加入了相应的体现其行业特点的道具元素。以此形成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方式和职业特征。

这幅作品描绘时代楷模,因此我们从五个人物肖像身份和主要事迹开始进行探讨。作为时代楷模,他们肩负的共同使命是人民幸福健康——从“食物链”到“健康链”,是一个相互链接的关系,都是关于人民幸福健康的福祉。

这幅作品结合了中国艺术的表达方式和中国传统意义的象征,肖像刻画突破了单一背景的传统。在艺术语言的表现形式上,吸取了传统绘画的表现手法,主题得到突出,在描绘最美中国人的同时,也使艺术创造达到这个时代的领跑水准。通过本次创作,我们充分意识到主题性创作对于弘扬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深远意义,能够实现为人民画像、讴歌历史,传播属于这个时代的正能量,以此歌颂农业科技、教育和卫生领域的时代楷模,使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优秀精神得到继承与发展。

《为了人民的健康—贾立群、黎介寿、徐克成、万少华、赵亚夫》-井士剑 蔡 枫 梁 怡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