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画院成立于1984年,属云南省文化厅领导的文化事业单位。

 云南画院在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政策指导下,坚持文学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努力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艺术精品;进行广泛的美术研究,包括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对国内外优秀文化遗产的借鉴和云南民族民间美术作品的收集、整理、研究;举办展览和进行中外学术交流,出版院刊等。

 云南画院

的创作人员大多是六十年代国内各美术院校毕业,也有自学成材的。这些画家已经共同在云南美术创作园地辛勤耕耘三十余年。

 长期以来,云南画院的画家遵循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他们热爱云南山山水水,植根于充满生机活力的红土地,倾注了全身心的爱,把自己的足迹叠印在云岭高原的江滨湖畔、雪山峡谷、山寨竹楼、密林草地;他们熟悉云南众多少数民族风俗民情,多年来和这里的各族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这使他们的作品具有强烈乡土气息的根基。

 艺术贵在创新,作者们从自身认识出发、拓宽眼界、艰苦探索,在苦练基本功基础上,广泛学习民间艺术传统,吸取外来有益技巧,形成自己风格和表现手法,创作出大批作品,为云南美术的百花园增添了光彩。

 云南画院每两年举办一次院展,现已举办过六届院展,展出过千余件作品。 有百余件作品参加了历届全国美展,数十件作品获奖,百余件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还有许多作品到澳大利亚、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瑞士、德国等国展出,对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画院进行了云南民族民间美术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云南少数民族壁画展》在北京、香港展出,引起国内外关注。

 画家们也为抗震救灾、亚运会、中小学基金会及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赠送了大批美术作品。并积极、广泛参加各类社会文化活动。 

 云南画院出版有《云南画院作品集》,院刊《画谈》为年刊,已经出版三期。云南画院建院十五周年大型画册于一九九九年出版。

 云南画院目前在职画家共十三人,均为高级职称(一、二级美术师)。画家专业包括国画油画、版画等。为了推动创作,画院还聘请了6位院外画家。画院现有行政人员七人,其中包括云南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三人 。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