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6年秋季拍卖会,定于7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三层亚洲会堂举行,共推出15个专场,各种文物艺术品2436件,其中很多为精品。其中“鱼悠轩藏中国书画专场”(一)推出的张大千的《山水二十八条屏》,其珍奇罕有令人叹为观止。

《山水二十八条屏》之七张大千作

 《山水二十八条屏》,设色纸本,原装原裱,迭经上海著名鉴藏家钱镜塘、九华堂主刘少旅二先生递藏。然则,张大千为何画此二十八条屏?此屏之历史、艺术及文物价值究竟何在?本文试图做一梳理,以就教于方家。

 《山水二十八条屏》是张大千分别按其喜爱的古代名家的画法而精心构制的,计有拟(师)石涛山水二十四屏、仿渐江山水一屏、抚(拟)梅道人吴镇山水一屏、摹古写生作品二屏。据画法、题款与钤印推断,此作品大致画于1930年至1934年间。其价值非凡,计有以下数端:

 其一、《山水二十八条屏》是张大千以自己收藏的古代书画为本而创作的。

 1921年至1930年间,张大千在上海先后出版过《石涛和尚八大山人山水精品》、《仿石涛山水金陵胜景》、《大风堂藏画》、《大风堂原藏石涛和尚山水集》(三册)等画册,证明张大千收藏包括石涛作品在内的书画名作,不仅多,而且精。此二十八条屏应是以张大千自己收藏的古代书画为本而创作的,并以石涛的笔法、画法为主。如第七屏就是以石涛的原题画诗、原画法而作;另如第九屏亦如是。1946年张大千作《渔人晚归》也是用同样画稿,用的也是原题画诗:“流水含云冷,渔人罢钓归。山中境何似,落叶如鸟飞。”再如第十七屏,是张大千据石涛的《杜甫诗意册》中第七开而画的,题画诗一样是“野屋流寒水,山篱带白云”,并署“师从清湘老人笔法”。

 其二、《山水二十八条屏》一直是秘不外露的张大千“家底”。

《山水二十八条屏》之九张大千作

 张大千以临摹古人书画入手,而用工夫最多的则是研究石涛、画石涛。《山水二十八条屏》堪称张大千画石涛的集大成之作,既有石涛书画册页的内容,也有石涛所画山水立轴的内容,将石涛一生画山水的精华都浓缩在此屏之内。这也是张大千画石涛山水的“底牌”和“家底”。台湾学者傅申先生认为,许多公私收藏机构都有张大千的仿作,特别是仿石涛的作品。此作品一旦露世,张大千仿画石涛的作品也可能更容易被破解。今天,我们看到这套藏品,仍然十分“震惊”于张大千高超的画法与绝世的才华,不禁会发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浩叹。

 其三、张大千首创的二十八条屏为传世之唯一的一套。

 屏条(包括通景屏),产生于明清之际,最常见的是四条屏。在清代,同一作者的十二条屏已属巨制,偶见十八条屏,但尚未出现二十八条屏。因此,二十八条屏应是张大千的首创,前无古人。后来,其兄张善孖于1937年也画过《忠孝故事图》二十八条屏。这与张氏昆仲的性格有关。

 过去,我们认为张大千一生中创作屏条最多、又能每幅独立的画作是《临唐宋元各家十二条屏山水》,系1938年3月于颐和园养云轩为天津著名实业家范竹斋(1869—1949)所做。现在看来,《山水二十八条屏》才是迄今所见张大千的条屏最多、又能每幅独立的绘画作品。

 其四、《山水二十八条屏》是“太乙楼书画珍藏”中的瑰宝。

 此前二十八条屏的最后归宿是香港著名收藏家刘少旅的太乙楼。1937年刘少旅在广州设立九华堂,经销文房四宝。日寇侵华时,他避难迁香港,创办香港九华堂,除装裱书画外,还代挂笔单,经营名人书画。长期与书画家和收藏家交往,令他有机会搜集了一千多件书画,并将这批书画命名为“太乙楼书画珍藏”。太乙楼结聚了大批1940年以后的书画真迹,亦包括部分1940年前的作品,本二十八条屏即在其中。张大千《山水二十八条屏》、丁云鹏《白描十八罗汉卷》(谢稚柳鉴题)及吴小仙《神仙游戏图卷》(吴湖帆旧藏)都是刘少旅最心爱的藏品。自谓“太乙楼三珍”,又称“旅庐三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