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上不乏父子都擅长绘画的。现代画家中,陶冷月、陶为浤父子无疑是海派画家中的佼佼者。

陶冷月(1895—1985),原名善镛,字永韶,号镛、宏斋、五柳后人、柯梦道人,江苏苏州人。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鹤田武良称陶冷月是中西结合第一个成功者。陶冷月开创的“新中国画”在现代中国画坛占有重要的地位。特点是以传统为基准,以欧法补充之,以写生为主,讲求形神兼备,布景、取景以至题词、钤印悉用国画程式,而远近平凸之别,光影空气之变则采用西法。陶冷月擅画梅花、松树、芦雁、秋江,配以雪景、月亮,尤多月景意境,清凉静寂。他是以工待画、以细养画、以精为画的典范。无论是一山一水,还是一草一树,他都认真对待,笔笔精到,即使大幅作品也无潦草马虎的地方。传世作品《松雪》、《月梅》等藏于上海博物馆;《双松明月图》、《月夜千叶梅花》等藏于苏州博物馆。

陶冷月早年就以卖画为生。1927年蔡元培曾亲自为陶冷月订定作画润格。30年代初陶冷月寓居沪上,卖画课徒,誉满申江。他的画不仅销路好,且润格相当高,尤其是山水风景类的新中国画。当时,绘画价格以黄金来论的画家凤毛麟角,而陶冷月便是其中之一。抗战胜利后他的《猫蝶图》曾在苏州以30两黄金成交,轰动画坛。新中国成立后,陶的作品一度沉寂,90年代才开始在海外拍卖市场上亮相,并受到海外投资者、收藏家的青睐和追捧。其《月梅图》1993年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2.1万港元成交;《月景山水》1997年在苏富比拍卖会上又以33.35万港元创造了当时新的纪录。步入21世纪后,陶冷月的作品很受市场的欢迎,价格扶摇直上,迭创佳绩。2004年《平湖夜月》在苏富比受到众多买家追捧,以222.38万港元拍出;2005年《松泉月景》成扇在上海天衡获价35.2万元;同年,《月塞芦雁》被上海保利拍至176万元,《雪月山水》被苏富比拍至127.2万港元;2006年《山水》成扇在北京匡时国际获价31.36万元,充分显示了陶冷月的雄厚实力和作品的艺术价值。陶冷月的书法作品较少见,偶有亮相,很受市场青睐。2003年他的《临毛主席词》手卷在苏富比获价10.81万港元。

陶为浤是“冷月画风”的传人,字韦宏,号牛斋,生于1940年,自幼跟随父亲学画。父亲曾带他拜访吴湖帆、贺天健、刘海粟、钱瘦铁等画坛名人,在启蒙时期就感受到了大家风范,为以后的从艺之路提供了多种借鉴。陶为浤又转益多师,1959年师从张大壮学习花鸟画;1961年师从刘海粟,并有机会临习艺海堂所藏的古代名迹,画艺益进。1964年又师从陈巨来、钱君匋学习篆刻。80年代后多次在海内外举办画展并获奖。1998年两幅作品被上海历史博物馆印制成银箔画发行;同年,两幅作品被中国民族文化研究会印制成金箔画发行。1999年所绘《双兔拜月图》在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大赛中获“国际荣誉奖”。国外报纸称他为“中国工笔山水画大师”、“海派绝才艺术家”。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美术机构收藏。

陶为浤传统功力极深,绘画、书法皆精。他擅画山水、花鸟,尤精梅花、金鱼、松树、芦雁、秋江,配以雪景、月亮、柳树。陶为浤以继承、弘扬冷月画派为己任,在表现清灵、皎洁、缥缈、柔美之处用力,终于画出了富于时代特色的《八月涛声》、《平湖皓明月》、《明月松间照》等一批佳作。作品通过积墨、积色,层层添加,尽显云层、光影的无限变化。很多月景山水作品经过他的创作,冷月不冷,四季耐看,广受好评。刘海粟先生曾以“闳约深美”四字评之。陶为浤的作品销路很好,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大背景下,订单依然应接不暇。2004年他的《明月松间照》尺幅只有2平方尺,以1.98万元成交;同年,《月夜清晖图》(3平方尺)被拍至2.2万元。2005年《荷塘月色》(3平方尺)获价2.4万元,《太湖月夜》(3平方尺)获价2.64万元。

有专家认为,陶冷月开创的“新中国画”曾风靡大江南北,足以使其在现代中国画坛上占有一席之地。如今,陶为浤承前启后,将“冷月画风”发扬光大,必将为现代中国画坛书写浓重的一笔。笔者坚信:随着国内人们鉴赏水平的提高,陶冷月、陶为浤父子的作品必将显示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在的价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