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笑傲在古玩街信步闲逛,不时看着路边的小贩们摊上的东西,这些琳琅满目的东西着实让人眼花缭乱。“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王笑傲就是内行。他一路走过来,没看到入眼的东西,快走到街尽头了,看到一个中年妇女面前摆着一个卷轴,只拉开一半。

王笑傲的眼睛被这卷轴吸引了过去,走到近前,看了一下画的题款,认出了是清初画家司马青的作品。虽说司马青不是太有名气,可他的画也有几分功力;经常玩字画的人都知道司马青这个名字,最近他的画价格一路看涨。

 正在王笑傲小心翼翼地打开卷轴的时候,背后冒出一个老头,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假的!”王笑傲的手停在了那里,而卖画妇女的脸变得非常难看。王笑傲反问了老头一句:“何以见得?”老头好像没看见妇女气愤的眼神,卖弄地指点着:“你看,这纸色,看起来很旧,其实是太阳暴晒后,又用颜料熏的。还有这些虫眼,不是蠹虫,而是用其他虫子故意咬的……”王笑傲听得心服口服,放下卷轴,对老头感激地道了谢,站起来就走。

走了几步后,回头看看,那个老头还没走,和那妇女小声地说着什么。王笑傲心想:既然老头知道是假画,还留在那里看什么?再说,司马青的名声并不太响,真有人费尽心机仿他的画吗?他越想越怀疑,往回走了几步,就听见老头小声地和妇女讨价还价,两人在一千五的价钱上僵住了。王笑傲从后面拍了拍老头,老头尴尬地笑了。

王笑傲把他拉到一边,气愤地问:“你骗我说是假画,其实是你想买对不对?”老头红着脸,过去对中年妇女说:“我没带钱,不买了。”临走时还依依不舍地看了一眼那个卷轴。

 王笑傲和妇女讲了一会儿价钱,花了一千六百元买下了这幅画,然后把它带进朋友的店里进行装裱。朋友看了一会儿说:“不用装了,是赝品。一模一样的我见过好几幅了。”王笑傲不相信地说:“不会吧,我从一个行家手里抢回来的。”说完把老头骗自己没得逞的过程讲了一遍。朋友叹了口气:“人在事中迷啊。你就没有想到吗——那老头和妇女其实是一伙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