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甚至要付出巨大的财力。但收藏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特别是收到名家精品的时候,这种快乐是非亲历者无法体会的。

《兰竹图》的作者李秉绶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收藏者,精力有限,财力更有限,但收藏的快乐我却不能失去。在收藏过程中,我选择藏品质量第一、名头次之的策略。在我的旧藏中,大部分藏品都是小名头书画家的作品,但每件都是精心之作。如图中介绍的《兰竹图》,就是一件画家的精心之作,谁看了都会很快乐。《兰竹图》的作者李秉绶,字芸甫,一字佩之,号竹坪,临川(今江西抚州)人,活动于清道光年间。其父厚斋,以鹾业起家,寄居桂林北郭,依叠采山筑别墅,曰环碧园,好结纳一时画人,如吴县宋光宝,阳湖孟观乙等。当时岭南画派鼻祖二居(居巢、居廉)也曾投其门下。厚斋有四子,均从学,故一门风雅,为桂林寓公之冠。他们与画人切磋技艺,画风互相渗透、融合,这与后来以二居为首形成的岭南画派都有直接渊源。

秉绶是厚斋第三子,和其他三兄弟一样,工书画,但画梅竹最佳,兴到落笔,脱弃俗气。他也常画写意的杂卉,大约以沈周、陈淳为宗,旁及徐渭石涛、华嵒诸大家;而画兰竹石则专师钱载。每画兰竹,纵逸秀挺,为世所赏。我观图中兰竹,厚朴中蕴风雅,潇洒多姿,宁静而书卷味极浓,韵味深藏,饱含了兰竹的高贵品格。

 好的书画作品能体现出传统的文化精髓,给人一种净化心灵的力量。李秉绶虽然不是什么大名家,但他的精心之作却给了我无限的快乐。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